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鲤城区“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5-06-12 11:16 浏览量:1
   

 

 

 

 

 

 

泉鲤政文〔2014120

 

 

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鲤城区“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区直有关单位:

经区政府同意,现将《鲤城区“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

2014 9 30

 

 

鲤城区“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

 

“十三五”时期是我区在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向现

代化迈进的关键五年,编制好“十三五”规划对于全面深化改革,推进我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根据全省“十三五”规划研究编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全市“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会议的总体部署,结合我区实际,制订如下工作方案。

一、“十三五”规划研究编制工作的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贯彻执行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及省委第九次、市委第十一次、区委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深刻把握发展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着力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着力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在对国内外宏观经济发展趋势深入研判的基础上,立足鲤城、放眼未来,突出导向性、战略性和针对性,科学设定指标体系,创新规划编制方法,使“十三五”规划更加符合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更加适应鲤城新的发展阶段,更加有利于提升全社会的幸福指数。

二、“十三五”规划研究编制工作的主要任务

(一)编制“十三五”规划纲要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是战略性、纲领性、综合性规划,是编制本级专项规划、区域规划以及制定有关政策和年度计划的依据,其他规划必须符合总体规划的要求。规划纲要应突出鲤城经济社会发展特色和阶段特征,明确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战略目标、主要任务、重大项目、对策措施等内容。根据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由区发改局牵头负责起草规划《纲要》草案,有关部门配合完成。

(二)编制专项规划

专项规划是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特定领域为对象编制的规划,是规划《纲要》在特定领域的细化,也是政府指导该领域发展以及审批、核准重大项目,安排政府投资和财政支出预算,制定特定领域相关政策的依据。专项规划由区直相关部门牵头组织编制,规划文本经论证、衔接后,报区政府审定。经筛选,初步确定编制以下10个专项规划,配合单位由牵头单位确定,专项规划目录及分工如下:

1鲤城区“十三五”城市建设专项规划(由区住建局牵头组织编制)

2鲤城区“十三五”制造业发展专项规划(由区经贸局牵头组织编制)

3鲤城区“十三五”服务业发展专项规划(由区发改局牵头组织编制)

4鲤城区“十三五”文化创意发展专项规划(由区文体新局牵头组织编制)

5鲤城区“十三五”科技创新专项规划(由区科技局牵头组织编制)

6鲤城区“十三五”教育发展专项规划(由区教育局牵头组织编制)

7鲤城区“十三五”人才强区专项规划(由区公务员局牵头组织编制)

8鲤城区“十三五”文化与旅游发展专项规划(由区文体新局牵头组织编制)

9鲤城区“十三五”卫生发展专项规划(由区卫生局牵头组织编制)

10鲤城区“十三五”环境保护专项规划(由区环保局牵头组织编制)

三、“十三五”规划研究编制工作的进度安排

衔接省、市的总体安排,根据工作实际和规划编制的具体要求,全区“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进度安排大体如下: 

(一)全区“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安排

1前期研究和基本思路起草阶段从现在起到年底

委托研究院所开展重大课题研究。各有关单位根据各自职责,研究提出相关领域的基本思路(详见附件1),于11月底前报送区发改局。根据国家、省、市“十三五”规划基本思路,在汇总前期重点课题研究成果和各部门“十三五”基本思路的基础上,形成《鲤城区“十三五”规划基本思路研究》,并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修改完善后报区委、区政府审定。

2规划《纲要》编制阶段2015年年初-2015年第三季度

在基本思路的基础上,集中专门力量编制规划《纲要》,确定规划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主要任务、重点建设工程和保障措施等,并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形成规划《纲要》讨论稿。根据区委关于制定“十三五”规划的《建议》,对规划《纲要》讨论稿进行修改完善之后,着手起草形成“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研究提出纳入国家、省、市、区的“十三五”规划重要指标、重点工程、项目以及重大改革和政策举措。

3审定报批阶段(2015年第三季度-2016年区人代会召开前)

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根据意见和建议对规划《纲要》草案再次进行修改和补充,做好与国家、省、市规划《纲要》草案的衔接工作,修改完善并报经区委、区政府审定后,提请区人民代表大会审议。

(二)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安排(从现在起-2015年第三季度)
   1前期思路研究阶段(从现在起到201411月底)

围绕“十二五”总体发展目标任务,各专项规划承担单位独自或委托研究院所开展专项课题前期调研并形成基本思路,初步确定各领域“十三五”期间重点建设项目,并报区发改局汇总。

2专项规划编制阶段(2014年底-2015年第三季度)

根据基本思路开展各专项规划的研究起草工作,形成规划讨论稿并报送区发改局,做好与区“十三五”规划《纲要》的衔接,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程序报区政府审定发布。

四、“十三五”规划研究编制的工作要求

(一)明确规划编制重点

认真分析“十三五”时期我区面临的重大战略性问题,围绕重点任务、重点领域、重点区域和重点项目等,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措施。要按照“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把规划的着力点集中在政府履行公共职责的基础设施、重要资源、产业布局、生态环境、公共服务等领域,突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使之切实成为政府审核项目、安排投资的依据,并为企业决策、引导社会投资方向提供参考。

(二)加强规划目标的研究和测算

认真总结鲤城“十二五”规划的实施情况,认清当前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对我区未来发展的影响,研究提出本地区、本部门“十三五”发展的主要指标,特别是约束性指标,以更好地发挥对鲤城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作用。一方面要兼顾需要和可能,既要适度超前、鼓舞人心,争取最大限度地满足各方面的合理需求,又要实事求是、切实可行,经过努力可以实现;另一方面要兼顾预期性和约束性,既要适当设置一些引导市场的预期性指标,又要突出政府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责的要求,尽可能研究设置一些相关的约束性指标。

(三)强化重点项目支撑

责任单位要做好重点项目特别是需要财政安排建设资金的重点项目的前期研究及论证工作,提出一批“十三五”期间需要建设的关系全局、意义深远、带动性强、主要由政府组织实施的重点项目。在规划纲要和重点专项规划中,要研究纳入主要应由政府配置资源的交通、水利、环保、生态、市政、教育、卫生、科技、文化、质量和安全等重点建设项目,也包括一些应由政府协调建设、涉及国民经济重要布局的大型产业项目。

(四)加强规划衔接协调

要高度重视规划、政策以及制度建设之间的衔接工作,增强规划在解决经济和社会发展重大问题上的合力。规划衔接要遵循专项规划服从本级和上级总体规划,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的发展规划、城市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环保和生态建设规划融为一体,确保规划目标、产业布局、投资安排和政策手段的有机对接。

(五)规范规划编制程序

在规划编制过程中,要认真组织资深专家学者参与规划的编制及论证工作,采取座谈会、协调会、公布规划草案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与建议,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增强规划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

五、“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经费保障

“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增强规划编制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积极性。要加强组织领导,制定规划编制工作方案,落实工作机构、工作人员和工作经费。编制区“十三五”规划《纲要》、重点专项规划所需经费,列入区财政预算安排。

 

附件:1.“十三五”规划前期思路研究分工表

2.“十三五”规划前期工作联络员报名回执

 

 

 

 

 

 

 

 

 

 

 

 

 

 

 

 

 

附件1

“十三五”规划前期思路研究分工表

序号

单位

任务分工

1

区发改局(牵头)、

统计局

“十三五”规划发展目标研究

2

区发改局

“十三五”服务业发展基本思路研究

“十三五”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基本思路研究

3

区经贸局

“十三五”对外贸易发展基本思路研究

“十三五”加快现代商贸业发展基本思路研究

“十三五”制造业发展基本思路研究

“十三五”循环经济和节能发展基本思路研究

4

区公务员局

“十三五”人才强区基本思路研究

5

区民政局

“十三五”民政事业基本思路研究

6

区环保局

“十三五”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基本思路研究

7

区住建局(牵头)、

交通局

“十三五”交通和市政建设基本思路研究

8

区人社局

“十三五”加强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基本思路研究

9

区计生局

“十三五”人口和计划生育基本思路研究

10

区文体新局

“十三五”文化旅游强区基本思路研究

11

区科技局

“十三五”科技创新基本思路研究

12

区住建局

“十三五”城市建设基本思路研究

13

区教育局

“十三五”教育发展基本思路研究

14

区卫生局

“十三五”卫生发展基本思路研究

15

区文明办

“十三五”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基本思路研究

16

区综治办

“十三五”平安鲤城建设基本思路研究

17

区外事侨务办

“十三五”侨台工作基本思路研究

附件2

 

“十三五”规划前期工作联络员报名回执

 

单位

姓名

职务

办公电话

手机

电子邮箱

 

 

 

 

 

 

 

 

 

 

 

 

 

填写后请传真至22355772并请将电子版发送至qzlcfgj@126.com在邮件主题处注明“十三五”规划联络员报名。

 

 

 

 

 

 

 

 

 

 

 

 

 

 

 

 

 

 

 

 

 

 

 

 

 

 

 

 

 

 

 

区直有关单位:区委台工办、文明办,综治办,发改局、经贸局、教育局、科技局、民政局、人社局、公务员局、住建局、

文体新局、卫生局、计生局、统计局、环保局、交通局

抄送:区委苏书记、黄区长、各副区长。

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 9 30 印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