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重视 迅速启动
鲤城区全面打响防控攻坚战
时间:2020-01-24 10:45 浏览量:1

  按照中央、省、市的部署要求,鲤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防控工作,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迅速启动,抓早抓细,全面动员,在全区积极开展防控工作,各项应对处置措施有序扎实推进。截止1月23日24时,我区暂无疫情报告,发热门诊就诊63人,均无武汉旅居史,未发现疑似病例。

  一、高度重视,迅速动员部署。1月21日下午,区政府紧急召开全区防控工作专题会议,传达中央、省、市防控会议精神,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当前及下阶段我区的防控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和强调。同时,迅速成立了由区政府苏延辉代区长任组长,区政府黄向阳常务副区长担任第一副组长、张刺治副区长担任常务副组长的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防控办公室和联防联控组、医疗救助组、舆情宣传组、维稳组和后勤保障组,并立即集中办公,对全区防控工作进行指挥协调。1月23日下午,区委书记刘林霜、区政府代区长苏延辉和区分管领导带队开展防控工作督促检查,分别检查了泉州神和医院留观场所准备,江南医院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工作和区疾控中心应急物资储备等情况,确保各项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二、立即响应,全面宣教排查。1月23日,区防控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鲤城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试行)》,全面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全区8个街道办事处和81个社区工作人员全面开展进居入户摸排,分发致市民的倡议书1.2万多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宣传折页3000多张,张贴健康教育墙报1000多张,进一步提升市民群众科学预防、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对武汉返乡人员逐门逐户核查落实,了解身体情况;对暂未返乡的武汉地区人员动员其就地过节,引导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居民群众立即到医疗机构就诊。截止1月23日下午17时,全区共摸排武汉返乡人员121人,并由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这些对象每日跟踪随访。

  三、取消休假,落实联防联控。全区卫健系统取消2020年春节期间休假,全员在岗在位,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和“五早四集中”要求,确保第一时间有序防控疫情;及时组织全区各医疗卫生单位学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三版)》相关内容,有效地提高了我区医疗卫生机构人员对新型肺炎等重点传染病的诊疗救治和防护水平。全区各部门按照“四快一稳一整治”的要求,全面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区农水局、市场监管局、商务局对全区6个集贸市场活禽检疫检查和消杀灭菌,区城管局及时组织垃圾清扫、清运;区住建局和各街道办事处迅速通知辖区各物业公司,开展小区住户武汉返乡人员调查摸底工作;区文旅局、公安分局联合开展全区酒店、旅行社住宿摸排工作,及时掌握武汉来鲤旅游住宿人员情况;区教育局下发通知,要求全区各类培训机构全部停课。

  下阶段,我区将按照上级的部署要求,内防扩散、外防输入,全力以赴抓好防控工作,坚决落实防控工作责任制和防控预案,全面抓好“四快一稳一整治”工作,确保全区社会安定稳定,人民群众生命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