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平安鲤城·雷霆3号”行动启动,重点整治5个领域!
时间:2020-04-08 10:34 浏览量:1

  自3月21日起,鲤城区连续实施“平安鲤城·雷霆1号”和“雷霆2号”行动,针对房屋安全、疫情防控、社会稳定、消防安全等最重要、最紧迫领域,联动推进、合力攻坚、持续升温,全线铺开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推动了一大批安全隐患得到清除解决,“雷霆之势”掷地有声。今天下午,鲤城区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开展“平安鲤城·雷霆3号”行动暨房屋安全隐患整治工作,对前期摸底排查的5个重点领域房屋隐患进行集中处置,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区委书记刘林霜在专题会议上强调,一是安全生产,声声催人急。“雷霆3号”行动找准着力点,确定了钢结构建筑物、特殊情况建房、危旧厂房、重要街区存在安全隐患的历年存量建筑物(构筑物)以及近期摸排出尚未处置的重大安全隐患房屋等5个领域重点整治任务,均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安定稳定,全区各级各部门要从最坏处着想,向最好处努力,充分估计问题风险,周密考虑部署实施,以更大的担当、更大的决心,一往无前、排除万难、狠抓落实。二是关键节点,节节求突破。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要对照行动方案,掌握任务要求,严格规范执行,锁紧工作链条,紧抓五大领域,紧扣完成时限,主动认领、上足手段、倒逼推进,迅速打出战役成效。同时,属地街道、区直职能部门要强化巡查,坚决防止隐患回潮;要深入排查可能疏漏的隐患问题,及时纳入整治范围,确保将安全隐患、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成灾之前。三是严字当头,人人须尽责。挂钩街道社区的处级干部要俯下身子、冲在一线,做好示范表率、加强指导督促;街道主要负责人要一线指挥、一线调度,确保各项工作稳妥、安全、有序;挂钩区直单位要把干部力量压到一线,主动融入,积极作为。区直各职能部门要充分履行职责,加强协同协作,切实抓好各环节、各节点的监管和执法,确保问题整治100%全覆盖、无盲区。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要把党员领导干部表现情况纳入考察重点,全程跟进、全程监督。

  刘林霜要求,各街道各相关部门要拧紧责任链条,强化协调衔接,落实好领导责任、属地责任、监管责任、督导责任,传导压力、联动促进,挂图作战、分类处置、综合施策,确保每一项工作部署都落地生根、取得实效,决不能出现不查不改、查了不改、避重就轻等现象,坚决做到有患必查、查必有果、改必到位。  

  代区长苏延辉要求,一要坚持问题导向。各级各部门要立说立行,按照统一部署,迅速跟进、上下联动,始终奔着问题去、对症下药抓整改。二要层层压实责任。指挥部要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合理安排时间、人力、物力,细化分解、分类施策、具体督导,把责任层层落实到位,推动各级各部门主动推进工作。三要深化排查整治。按照“雷霆”系列行动要求,发扬“钉钉子”精神,以更有力的举措、更务实的作风,持续深入推进安全隐患特别是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发生。四要做细思想工作。整治行动点多面广,体量大,要做足做细企业、群众思想工作,找准着力方向,注意方式方法,突出企业主体责任落实,避免矛盾激化,确保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会上,鲤城区制定印发了《“平安鲤城·雷霆3号”行动方案》,对钢结构建筑物、特殊情况建房、危旧厂房、重要街区存在安全隐患的历年存量建筑物以及近期摸排出尚未处置的重大安全隐患房屋等5个领域进行重点整治,集中力量打好一场房屋安全隐患攻坚战、歼灭战。 

  《方案》指出,针对具有一定规模、人群密集和容易引起群死群伤的钢结构建筑物,对隐患部位进行拆除;针对2007年至2012年期间经批准并实际建设的特殊情况建房,将进行分类处置。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采取整体拆除、部分拆除或清人关停的方式消除安全隐患,其余建筑督促业主进行房屋结构安全鉴定;聚焦江南新区建设年限长、建设标准低、失修失养等不允许继续使用的老旧厂房,以及承重构造物有明显破损、开裂等严重影响建筑整体结构安全的危险厂房,限期搬离、腾空、关停,“一宗一案”整治拆除;老城区范围内新门街、涂门街、新华路等重要街区存在安全隐患的历年存量建筑物、构筑物,全面整治拆除。同时,由各街道对近期排查出尚未处置的88处重大安全隐患房屋进行分类处置。《方案》要求,所有房屋隐患需在4月17日前全部清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