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督导!区委书记刘林霜到这些地方检查安全生产和学校复学工作
来源:鲤城区区委办、鲤城微事 时间:2020-05-13 09:50 浏览量:1
    5月12日是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为进一步提升基层防灾减灾应急能力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安全有序,5月12日上午,鲤城区委书记刘林霜带队实地查看辖区部分学校、企业、专业市场、出租公寓等,一线督导检查安全生产和学校复学工作,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区领导王明元、吴保忠、陈伟群、曾朝阳,区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检查。

  在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刘林霜一行实地查看了入校测温通道、医务室、临时隔离观察点、心理健康活动室等场所,与学校负责人深入交谈,详细了解学校办学、疫情防控、心理健康教育等工作开展情况。

  为了迎接孩子们返校复学,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在严格落实好各项防疫措施的同时,还精心制作了“心理口罩”宣传手册、防疫版明信片等作为学生们的复学礼物,并为每个学生准备了“暖心健康包”,让孩子们感受到学校大家庭的温暖,持续传递正能量。

 

  刘林霜对学校精心细致的防控工作和创意暖心的复学准备细节给予充分肯定。他要求,相关部门和街道要持续密切关注、督导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等各项工作,及时查缺补漏,全力确保校园安全。学校要结合“防灾减灾日”宣传主题,通过开设讲座、主题班课等形式,普及防灾减灾和避险互救知识,提高师生防灾减灾意识和综合防范能力;同时,要在做好防疫物资保障、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消除等工作的基础上,更加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及时摸排掌握学生心理动向,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疏导,帮助孩子们正确认识新冠肺炎疫情,积极进行自我调适,让每个孩子都能得到充分照顾,健康快乐成长。

  

 

  随后,刘林霜一行前往部分出租公寓、企业、专业市场等,实地查看、督导消防安全工作。

  “消防通道不要堆放杂物。”“灭火器有没有过期?”在浮桥街道某出租公寓内,刘林霜一行仔细询问公寓的消防安全措施落实情况,发现公寓内部没有按要求安装足够的烟感、喷淋等消防设施,住户不同程度存在私拉电线现象,厨房内部分电线没有套管;在某制衣企业,发现存在生产车间和仓库混合、消防设施配备不足等问题。刘林霜现场要求承租人、企业负责人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本着对生命负责的态度,迅速整改到位;相关部门和属地街道要定期进行排查、复查,持续“排雷”,全面消除隐患,同时要加强相关场所和居民、住户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群众的防火防灾意识和应急自救能力。

  

 

  在海西汽配城和展览城汽车装饰专业市场,刘林霜一行走进商铺进行检查,查看简易喷淋装置、烟感报警系统安装情况和灭火器等消防器材配置情况,并走上商铺阁楼检查是否存在“三合一”现象,叮嘱商户要注意用电安全,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遵守消防安全相关法规,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刘林霜要求相关部门和街道要紧盯重点行业、区域、路段,持续加大巡查整治力度,加强对商铺督促指导,帮助商户落实好物防、技防措施,坚决遏制火灾事故发生。

  

 

  当天,刘林霜一行还前往鲤中街道某废品收购站,现场查看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前往泉州凌霄中学,详细了解学校办学情况,督导检查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一段时间以来,鲤城全区上下全力推进,以“平安鲤城·雷霆行动”为号令,全力推进、全线铺开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推动一批隐患得到清除解决,着力提升居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刘林霜强调,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各级各部门要始终紧绷安全这根弦,绝不可掉以轻心,夏季火灾多发,近期要针对 “三合一”场所、出租房、群租房、老旧小区、老旧厂房等重点领域,持续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要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通过建立周期性、长效性排查机制,细化整治措施,定期组织开展“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确保鲤城长治久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