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进一步研究部署常态化疫情防控具体工作
时间:2020-06-16 09:56 浏览量:1
 

  6月15日上午,鲤城区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传达贯彻省、市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分析研判当前疫情形势,并就近期疫情防控重点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区领导刘林霜、苏延辉、王明元、陈伟群、黄向阳、苏毅君、张刺治、白建胜、王垦福参加会议。

 

 

  区委书记刘林霜强调,一要鼓起精气神,打好持久战。全区上下要充分认清疫情防控的复杂性、严峻性、长期性,切实把底线思维贯穿战“疫”始终,引以为戒、敲响警钟、鼓足干劲,提升打好持久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贯彻落实好省、市相关部署要求,保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尺度不松、寸土不让,牢牢守住不发生本土疫情这条底线,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功亏一篑。二要宁可严一点,不可松一毫。各级各部门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做到思想不松、责任不松、措施不松、工作不松,对防控漏洞再排查、防控重点再加固、防控要求再落实,同步跟进整改,补齐防控短板,细致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重点人员摸排要精准彻底,各街道、社区要充分利用网格化、大数据全面排查近期曾去过高、中风险地区人员,做到摸排到位、及时报告,如实登记个人信息,严格落实好核酸检测、医学观察等健康管理措施。“一链条两重点”要紧抓不放。围绕进口冷链生鲜产品这一链条及相关人员、环境两个重点,加强隐患排查监测。商务、农水、市场监管、卫健等部门要立即开展农贸市场、大型商超等经营场所内外环境的全方位检查检测,强化从业人员健康管理,落实好日常性防控措施。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对各类交易市场的食品安全检查,重点对餐饮服务单位的海鲜猪牛羊肉等进货查验情况进行检查核查,同时加大对学校、企业、工地等食堂卫生防疫和食品检测力度,切实保障食品安全。核酸检测要应检尽检。继续落实好市里明确的11类重点人群和窗口岗位人员“应检必检”工作,卫健部门要根据区情实际,及时调整核酸检测工作计划,将相关从业人员列入“应检尽检”对象,有序组织开展核酸检测工作。三要拉紧责任链,形成共同体。全区上下要持续拧紧疫情防控“责任链”,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区应急指挥部各职能组、各街道、社区要协同协作、各负其责、高效运行,全面落实好联防联控措施。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八闽健康码”推广运用,利用各种宣传载体,突出宣传科学防控和卫生健康知识,引导广大居民群众形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增强健康卫生共同体的意识。督查组要加强督导,按照防控部署要求,建立监督台账,分解督促落实,定期推送督查情况,确保各项工作有效落实,确保每一条防线都不失守。


  代区长苏延辉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严把肉类和生鲜产品的进口关、销售关,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区市场监管局、商务局要对辖区农贸市场以及经营进口冷冻生鲜的商超进行全面摸底、逐一造册,强化对各类交易市场、专业冷冻冷藏库房的生鲜、冷冻肉品及水产品等食品安全检查,及时组织做好各环节环境卫生防疫和食品检测工作;同时加大对非法经营行为的查处力度,对查处到的第一时间查封、检测,确保从源头上切断传播。要强化重点地区入鲤人员健康管理,细致做好高中风险地区入鲤人员的摸排工作,加强跟踪管控,严格落实健康管理措施。要进一步做好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工作,近期要对进口生鲜、冷冻肉品及水产品交易,以及冷链行业、远洋渔船、货船等相关企业从业人员先行摸底造册,优先组织进行核酸检测,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置、精准管控,降低物流运输、流通扩散过程中造成疫情传播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