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府党组召开第6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时间:2020-06-24 17:10 浏览量:1


  6月24日上午,区政府党组书记、代区长苏延辉主持召开区政府第6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邀请区政府法律顾问、福建腾启律师事务所庄跃平主任,作“《民法典》新热点及展开——以《民法典》中的行政规范为视角”专题讲座。区政府党组成员、高新区管委会及各街道办事处主任、区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张刺治副区长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民法典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具有里程碑意义。区政府班子成员和政府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带头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会议强调,一要广泛开展普法宣传。要把民法典作为“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的重点来抓,聚焦核心要义和重点问题,阐释好民法典的基本原则、基本要求和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增强全体社会成员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自觉。二要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要结合部门职能和工作实际认真学法用法,加强与《民法典》相关联、相配套制度建设,依法进行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强制、行政处罚等各类行政活动,加快依法治区进程,不断提升法治鲤城建设水平。三要更好保障人民权益。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