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
来源:泉州网 时间:2020-07-01 08:39 浏览量:1

  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今年3月起,鲤城区以“平安鲤城·雷霆行动”为抓手,分阶段、全领域、广覆盖推动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纵深开展、持续升温。今年“安全生产月”期间,该区策划开展系列活动,针对生产安全、食品安全、交通安全等群众关心关切的重点领域深化排查、督促整改,切实营造安全有序的生产生活环境。

  久久为功 深耕安全“责任田”鲤城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

  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今年3月起,鲤城区以“平安鲤城·雷霆行动”为抓手,分阶段、全领域、广覆盖推动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纵深开展、持续升温。今年“安全生产月”期间,该区策划开展系列活动,针对生产安全、食品安全、交通安全等群众关心关切的重点领域深化排查、督促整改,切实营造安全有序的生产生活环境。

  以练为战砺强兵

  日前,鲤城区开展了2020年“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暨非公有制企业安全生产岗位大练兵系列活动,辖区472名企业安全员报名参加,经过前期培训和线上测试等层层选拔,最终40名安全员晋级全区总决赛。

  总决赛设置看图识隐患、实操查隐患、案例处隐患等3重关卡,选手们在规定时间内,从图纸上找出至少25个隐患点并作标注说明;深入车间各角落仔细观察,“揪”出隐藏其中的安全隐患;结合真实场景案例,提出隐患处置方法。比赛过程中,选手们一路过关斩将,沉着应对,冷静处理,展现出一名合格安全员的能力水平。

  鲤城区坚持“以练为战”,通过开展安全生产岗位大练兵活动,切实提高安全生产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督促其时刻绷紧安全之弦,让保证安全成为自觉行为,切实提升及时发现问题、快速处理问题的能力。“安全生产月”期间,鲤城区各街道、相关部门开展了不同领域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参观、培训、演练等方式,全面提高从业人员、居民群众安全意识,共同织密安全生产防护网。

  主动亮剑护“食”安

  食品安全,是重要的民生。近日,鲤城区全面开展食品安全大检查,针对辖区农贸市场、专业冷冻藏库房、商超、餐饮店等重点场所,围绕商户进货台账及水产品、禽畜肉的进货查验等逐项进行检查,全力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检查过程中,工作人员要求各商户严格落实一日一清洁消毒、一周一大扫除、一月一休市、活禽零售市场当日活禽零存栏,不采购、贮存、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进口产品要索取海关部门出具的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文件,同时,认真检查餐饮具消毒情况、从业人员健康状况等,要求经营业主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并做好环境卫生保洁工作。此次检查行动中,暂无发现有商家贩卖来源不明、过期变质食品等问题。

  此外,鲤城区疾控中心还对全区9个大型农贸市场、综合市场等重点场所开展强化监测,内容包括市场外环境新型冠状病毒病原学监测、食品中新型冠状病毒带毒监测等两个部分,已采集样本555份,监测结果均为阴性。鲤城区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组织医务人员前往辖区内大型农贸市场、综合市场采集所有从业人员咽拭子或鼻咽拭子标本,开展从业人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监测工作,全力守护“菜篮子”安全,让市民群众吃下“定心丸”。截至目前,已采集从业人员样本2278份,结果均为阴性。

  施划标线行有“道”

  交通标识线完善、清晰,有利于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近日,鲤城区启动江南新区道路交通标线工程,针对前期相关部门排查发现的存在问题,按照国家标准设计标线施工方案,对池峰路、站前大道、盛峰路等8条市政道路交通标识线进行完善、更新。

  施工现场,工作人员实行高标准、高质量、精细化操作,利用非早晚交通高峰时间组织施划。此次需规范标线路段全长约18公里,包括池峰路、站前大道鲤城段、南北路、东西路、中医院北侧支路、盛峰路、鼎盛街、锦美路。新的交通标识标线将更加完善、规范、标准,可进一步提升城市道路车辆通行能力,有效促进通行者遵守交通法规,做到文明出行。

  下阶段,鲤城区将慎终如始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认真落实安全工作管理制度,强化常态化巡查,建立安全风险防范化解长效机制,笃行实干,久久为功,深耕安全“责任田”,守牢安全底线。

  (蔡明思)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