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信超7千万!鲤城精准帮扶,多举措促经济加速“回血”!
时间:2020-08-07 08:46 浏览量:1

  为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冲击,鲤城区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在政策纾困、营商环境、企业服务等方面打出“组合拳”,稳住全区工业大盘,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  

 

  今年3月底前,全区可复工项目复工率达100%,其中市级重点续建项目全部满负荷复工。为有效整合资源、协同推进,鲤城区依托区工信局,整合区财政局、人社局等相关职能部门,成立工业生产服务小组,全力帮助企业解决疫情期间复工复产出现的问题。  

 

  从加强劳务供需对接到落实财政支持政策,从做好企业复工运输保障到提供用电保障……工业生产服务小组成立后,主动下沉一线,通过企业家座谈会、走访企业调研等方式,分类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同时对重点企业逐户摸排,形成专项问题清单,多部门协调解决,实现全程服务。截至目前,已精准帮扶企业29家,解决28项问题,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上级部门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措施。为帮助企业更加便捷更有针对性获得政策信息,鲤城区加大各级惠企政策的宣传和解读,引导企业用好用足政策红利。鲤城区积极组织辖区中小微企业申请福建省中小微企业纾困专项资金贷款,截至目前,已有45家企业列入市中小微企业纾困专项资金支持名单,其中,9家企业已成功对接银行,授信金额7904万、放款金额1614万元。  

 

  除针对中小微企业帮扶外,鲤城还积极抓实省、市技术改造专项资金的申报和使用,摸清规模以上企业项目的技改需求,对标相关政策,精准分类指导。今年,鲤城共推荐申报省级技术创新重大项目3个、省市级技改项目15个、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培育对象7家。  

 

  “重培育、优智造”是加速中小企业崛起的有力举措。今年来,鲤城加强新兴产业培育力度,重点支持瞪羚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等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目前,已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8家,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1家、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4家,并推荐嘉亨家化的“吹塑产品全流程数字化生产车间”、众益太阳能的“高效太阳能板数字化车间”申报市级数字化车间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