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全力推进创卫迎复检工作
来源:泉州网 时间:2020-08-07 09:26 浏览量:1
  上下凝心聚力 逐项整治达标

 

清理龙眼林空地堆积的垃圾

  国家卫生城市迎复检工作人人参与,人人得益。鲤城全区上下主动作为,聚集万众之心,汇集你我力量,秉持“创卫为人民”的理念,发动全社会广泛参与,保证创建成果转化为城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

 

整理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规范秩序。

  制度先行对标准 

  按照创卫迎复检工作的统一部署,鲤城区积极履职、主动作为,立足鲤城区实际,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措施,确保创卫迎复检工作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调整充实鲤城区建设国家卫生城市指挥部,下设“一办九组”,抽调精干力量,统一集中办公;制定鲤城区创卫迎复检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职责分工;建立创卫复审迎检机制,完善经费、人员、办公场所等的配套;召开全区工作推进会,对创卫迎复检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强调,动员全区各级各部门立即全身心投入复审迎检工作,形成上下齐动员、层层抓落实、人人有职责的工作格局。

  为了促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鲤城区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先后带队开展创卫工作督导检查活动,并就西菜市场周边整治、旧人民医院工地等18个重点个案的整治提升工作作出明确的指示要求。同时,实行视频问题找差的举措,每半个月由区创卫办组织各条块主要领导集中观看近期问题视频,直面难点问题,集中“探探底、红红脸、动动脑”,针对共性问题制定原则性整改标准,对个案问题研究解决方案。酝酿出台区级创卫迎检工作相关问责办法,建立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和区创卫办“三位一体”的创卫督管机制,全过程跟踪、倒计时督办,确保存在问题早发现、早整改。区效能办将创卫复审工作情况纳入绩效目标综合考核体系,对工作落实不力的责任单位、责任人进行曝光与问责。

 

清理古厝废弃杂物,美化环境。

  专项整治补短板 

  鲤城区各街道全面开展市容市貌自查自纠整治行动,对重点区域进行重点管理。实行动态巡查监管工作机制,通过专项整治和不定期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重要时段重点区域的全时段监管。重点以校园周边、商超、主要道路周边等重点场所的流动摊点、占道经营为整治对象,对流动摊贩、沿街商家进行教育引导,限时整改,规范经营。自开展市容市貌专项整治行动以来,鲤城区城市管理局联合街道办事处开展专项整治55场次,共取缔流动烧烤摊68处,夜市大排档42处,其他占道经营4650余处,纠正乱停放共享电单车1000多辆次,联合交警暂扣乱停放共享单车198辆。

  卫生死角与环境薄弱处的整治无疑是创卫迎复检工作的“基本动作”。鲤城区内采取分街道、分社区、分网格、全覆盖的方式,对辖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卫生死角等重点区域开展卫生大扫除,累计组织街道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12场,清运生活垃圾729.7吨,清理卫生死角456处,消杀果皮箱、垃圾桶4374个,消杀环卫车辆2086辆。各街道各社区积极按照除“四害”技术规范要求,同步推进除“四害”工作。此外,针对年久失修且存在安全隐患的古厝,在征得业主同意后进行拆除清理,清理卫生死角,消除群众出行的隐患点。

  6月份以来,鲤城区针对市政基础设施等短板进行集中攻坚。其中,对公厕卫生保洁不到位、设施破损等问题在第一时间完成整改,完善公厕“一长两员”及联系方式的管理制度上墙和温馨提示牌,增设40处公共卫生间的指示牌和50处无障碍通道标识。道路维护方面,对破损的路面、井盖、护栏、路灯等进行日常修复或更换,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群众出行安全;有倾向性地推进明沟改暗工程,集中整治前,新城区不少排水沟存在杂物、垃圾和淤泥堆积问题,经过全面清理疏浚,安装排水管道,并用水泥抹平改善路段通行状况,沟渠附近的环境卫生质量得到改善。

  严管严查强落实 

  对标创卫迎检标准,区创卫办成立4支巡查督导组,对各街道所有社区、主次干道、住宅小区、内沟河及集贸市场进行全面巡查,实行“日巡查、日通报”制度,限期整改提升,及时回访核验,严格对账销号。对爱卫专家、市创卫办巡查组在暗访与考察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细化分解,责令各责任单位在相应时间内整改完毕。同时,充分运用数字城管和考评中心两个抓手,将主次干道和背街小巷雨污水管网、地下窨井盖和公厕等列入专项考评,督促及时查缺补漏。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对违法违规破路、乱张贴牛皮癣、乱排污水油烟等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抓好源头管控。全面排查摸底辖区内小理发店、小旅馆、小美容店、小餐饮店、小食杂店等五小行业证照、设施及卫生情况。

  为使问题整改落到实处,鲤城区各街道及城管局、商务局、爱卫办等职能部门积极采购环卫设施、窨井盖、“四害”消杀药品、摊位小垃圾桶等物资,并在主要公共场所配备相应的劝导员及志愿者,开展“讲卫生、讲文明”劝导。

  培训宣传增活力 

  为了引导全民参与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鲤城区强化宣传发动,坚持做好政策普及和氛围营造工作,不断弘扬正能量。充分利用公益广告牌、LED显示屏、宣传栏等社会宣传阵地做好创卫宣传工作。在原有氛围布置的基础上,深入挖掘各类资源,增设与周边环境相融合的宣传载体,在保量扩面的基础上不断提质增效。注重将创卫工作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风尚有机融合,并在公益广告中加大东西塔、钟楼、古大厝等历史文化风貌的展示力度,图文并茂引导群众支持、参与创卫工作。同时,充分利用各种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及时宣传报道创卫工作成效。(王金植 林滢 温浩哲 文/图)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