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档案馆升级改造,一键查档超便捷
时间:2020-08-10 09:05 浏览量:1

  近年来,鲤城区档案馆主动顺应经济发展新形势,不断提升服务理念,用心做好档案工作。今年5月份,区档案馆对查阅大厅进行升级改造,同时聚焦档案资源和信息资源开发,为市民提供更方便快捷的服务。

 

  在区档案馆,全面升级改造后的查阅大厅焕然一新,服务区按类别设置了“档案查阅窗口”和“政府公开信息查阅窗口”,原来的玻璃隔断被打通,实现开放式“面对面”交流,拉近服务距离。

 

大厅内还配备电脑、便民服务箱、存包柜等便民设施,营造出舒适的服务氛围。

 

  为进一步简化优化工作流程,区档案馆重新梳理各类档案查阅利用制度,在墙上进行公示,并印制了各类服务指南。“我们对民生档案的查阅利用制度加以细化,对一些原本没有规范管理制度的档案,例如复退军人档案、诉讼档案等,我们与相应的单位积极沟通,共同制定查阅利用制度,方便群众查档。”区档案馆保管利用股股长郑慧介绍道。

 

  如今,地籍、土地确权、工龄证明、婚姻情况证明等民生档案使用更加频繁,越来越多的市民走进档案馆查询档案、寻找资料,为此,区档案馆专门建立了学籍、工龄、职称、荣誉等专题数据库,整合数据超27万条,进一步提高检索速度,方便群众查找。“群众可凭身份证来查档,我们将他们的身份信息输入电脑后,就能自动检索相关的民生档案,切实提高检索速度,缩短查找时间,也能有效避免漏查。”郑慧告诉记者,区档案馆还对涉及人名的干部介绍信、任免通知等目录,依据人名逐条细化。

 

  自1958年建馆以来,区档案馆保存了区直部门、团体、企事业单位等各种门类档案共计14万多卷22万多件,其中婚姻登记、土地、知青等民生档案数字化率实现100%,这些档案资料从不同角度记载了鲤城区各个历史阶段、各行各业的发展轨迹。

  下一步,鲤城区档案馆将继续强化基础档案数据库建设和电子文件归档管理等工作,不断夯实档案资源信息化、社会化利用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