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符合条件适龄妇女 可免费筛查“两癌”
来源:泉州网 时间:2020-09-14 15:20 浏览量:1

  今年以来,鲤城区卫健局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扩面提升,让辖区广大妇女同胞享受优质公共医疗服务。据了解,目前,鲤城辖区凡是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适龄妇女以及符合生育政策的夫妇均可到定点机构进行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免费筛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等免费服务。 

  “‘两癌’是指宫颈癌和乳腺癌,是危害女性健康的两大‘杀手’,只要早查早诊早治,均是可防可治的。”鲤城区妇幼保健院主治医师颜白佳介绍,“两癌”免费筛查是今年市级为民办实事项目,凡是鲤城辖区35至64周岁持有城乡居民医保卡的妇女均可免费参加,是一项惠及广大妇女的民心工程。“今年,鲤城已经为2000名适龄妇女免费筛查。”鲤城区卫健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福建省妇幼健康公共卫生服务扩面提升工作部署,接下来,还计划新增3400个“两癌”免费筛查的名额。

  据介绍,符合条件的适龄妇女可携带城乡居民医保卡和身份证前往定点机构参与“两癌”免费筛查;符合生育政策的夫妇可携带双方身份证和结婚证等相关资料参与免费孕产检查。此外,鲤城辖区符合生育政策的夫妇还可免费享受孕产检查,免费项目包含: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地中海贫血防控、产前血清学筛查、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