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经济运行呈现平稳向好态势
来源:泉州网 时间:2020-10-20 14:53 浏览量:1

  以冲锋冲刺姿态奋力夺取双胜利 

  鲤城区经济运行呈现平稳向好态势  

  面对疫情防控和经济下行压力的双重挑战,今年以来,鲤城区围绕“1235”发展总体思路,全面落实“六稳”“六保”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全区经济运行呈现平稳向好态势。

  距离年底仅剩两个多月的时间,当前,鲤城全区上下正集中精力、铆足干劲,以冲刺冲锋姿态,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为“十三五”规划收官和“十四五”规划开局奠定良好基础。

  主要指标逐季稳回升 

  今年1—9月,鲤城区主要经济指标增幅持续扩大、降幅逐步收窄,其中,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31.03亿元,增长2.2%;预计实现工业增加值99.55亿元,增长0.3%;预计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212.85亿元,增长3.6%;预计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2%,增速连续8个月位居全市前列。

  经济运行逐月、逐季度回升向好,但面对全球疫情蔓延等不利因素冲击,鲤城区部分经济指标复苏不及预期,部分外贸企业存在订单减少或延期等问题。为此,鲤城区将扭住全年发展目标不动摇,坚持长短结合、重点攻坚,全力冲刺“收官战”。

  该区将强化指标监测调度,落实逐月评估考核制度,督促各街道、各部门聚焦差距、补足短板,以单项指标促总体目标进位提升;依托线上线下两个企业政策服务平台,常态化走访企业,跟踪解决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引导支持企业开拓多元化市场,助力企业纾困解难;近期将抓住“双11”“双12”等销售旺季节点,举办购物节、美食节、汽车文化节、文创集市等线上线下活动,刺激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进一步巩固经济回升向好势头。

  产业支撑点燃新引擎 

  产业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撑和坚实基础。今年以来,鲤城区坚持高端促高质,实施工业增产增效行动和第三产业提质扩量行动,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不断提升经济运行坚韧度、主导产业集聚度,努力构建现代都市型产业体系。1—9月,全区规上工业产值预计实现315.97亿元,38家增产增效制造业重点扶持企业实现产值92.06亿元,120家第三产业重点扶持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85亿元。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唯有立足区位特征,精准选择产业发展突破口和主攻方向,才能立于不败之地。下一步,鲤城区将围绕建设现代产业聚集区目标,鼓励引导传统主导产业走求质求精、智慧发展之路,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让老树开新花;立足新风口,紧抓逆周期投资,加快布局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一批未来产业,推动电子元器件、“5G·特高压”、新材料等新基建项目建设进度,培育新增长点。同时,该区将注重发挥区域文旅资源丰富这一优势,把文化旅游业、商贸服务业作为引爆点培育发展壮大,以中山路及周边商圈提升工程和古城数字文创动漫基地项目建设为抓手,策划一批“吸睛点”项目和精品线路,促进线上线下互动,加快发展现代商贸、平台经济、总部经济、文旅文创、服务型制造等新兴三产业态,聚集人气商气财气,扩张现代三产增量,不断壮大发展内生动能。

  项目赋能积蓄强动力 

  年底将至,鲤城区以时不我待的精气神,倒排时序、攻坚克难,推进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繁荣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一期)征迁火热进行,延陵片区改造项目(源昌江南城)、西郊片区改造项目超序时进度推进,兴贤路中段片区改造项目完成征收……一批批重点项目加速推进,为高质量发展储备源源动力。

  项目建设是稳增长、增实力、补短板、强后劲的重要抓手。为确保全区经济持续平稳向前发展,鲤城区将集中力量攻坚拔钉,组织开展第四季度集中开竣工活动,推动一批重点项目开竣工,深入开展项目大招商行动,力争全年38个区级在建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91亿元,力促总投资近38亿元的25个在谈项目加快签约落地;滚动推进繁荣、站前大道西侧、兴贤路中段等几大片区开发,进一步优化项目征收工作机制,力促繁荣片区等先行项目在较短时间内取得较大突破,创造“鲤城速度”,跑出鲤城“精气神”。

  同时,该区将坚持以长远谋划寻求突破,精心组织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动态增补项目盘子,细化支撑措施,围绕“两新一重”、数字经济、战略性新兴产业、民生保障等策划生成一批重大项目,形成梯次排列、滚动开发、源源不断的项目建设形势,以高品位规划实施为鲤城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按下“加速键”。(邱佳鑫)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