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严防细管不松懈 筑牢防疫“铜墙铁壁”
来源:泉州网 时间:2021-01-20 08:46 浏览量:1

  近期,国内多地出现多点、零星、散发病例以及突发聚集性疫情,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复杂严峻。连日来,鲤城区多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部署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大疫情防控督查力度,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全面动员各方力量,毫不松懈抓落实,筑牢疫情“防线”、守护人民健康。 

  市容环境卫生不仅关系城市形象,更影响着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为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引导市民群众养成卫生健康的生活习惯,结合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鲤城区于本月起常态化集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市容环境卫生大整治行动。日前,鲤城区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带头深入街头巷尾 、社区公园,与机关、街道、社区干部群众一起,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全面掀起“每月集中专项整治”热潮。

  此次整治行动将社区作为主战场,由各街道每月确定1个社区作为重点整治区域,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积极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健康科普宣传,引导广大市民养成文明卫生习惯,同时集中开展市容环境卫生整治,全面清理卫生盲区、卫生死角等,不断建立和完善常态长效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机制,为疫情防控织密环境保护网。

  新春临近,返乡过年、置办年货的人越来越多,人员流动和商贸流通将迎来高峰,这也为疫情防控工作带来重大考验。为此,鲤城区严控各类聚集性活动,紧盯大型商超、农贸市场、大中型餐饮服务单位等重点场所,加大疫情防控督查力度,近一周以来,该区已累计出动检查人员202人次,检查农贸市场9个、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2个次,检查商超、酒店、酒楼及各类食品经营、餐饮服务单位539家次,并对辖区43家酒店、酒楼、餐厅等大中型餐饮服务单位开展警示约谈,督促引导其严格落实测温、验码、控制人数、做好个人防护等相关措施,时刻绷紧疫情防控安全弦。

  鲤城区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危机感,保持应急状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首要任务和头等大事,针对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狠抓问题整改,确保落实到位,并举一反三、固强补弱,锁紧商超管理、进口冷链食品管理、医疗机构管理三道关卡,加强核酸检测能力、频次和演练三项基础,做好物资保障、学校管控、人流聚集三个预案,切实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络。同时,严格按照“保障重点、应种尽种、确保安全、知情同意、有序推进”原则,动员、组织本辖区、行业重点人群按计划接种疫苗。

  据了解,去年12月23日到31日,鲤城区已顺利完成首批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紧急接种工作,全区累计接种1500人。目前,鲤城区第二批2100支疫苗的接种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随着新冠病毒疫苗生产供应保障能力和产量的逐渐提升,下一步鲤城区将逐步扩大疫苗接种覆盖范围,向全民免费提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服务,力争通过主动免疫方式建立群体免疫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