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好厉害!鲤城4个主要指标位列全市“第一”!
时间:2021-01-25 08:31 浏览量:1

  2020年鲤城区经济发展“成绩单”新鲜出炉啦!

  最亮眼的“成绩单”:四个指标全市“第一”! 

  2020年,鲤城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商品房销售面积、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四个经济指标增速均位居全市第一,分别增长9.2%、15.3%、61.8%、9.9%;第三产业增加值、工业增加值、建筑业增加值三个指标增速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最振奋的跨越:进入全市第一方阵! 

  据市统计局反馈,2020年鲤城全区地区生产总值(GDP)438.08亿元,同比增长4.1%,增速近十四年来再次进入全市第一方阵,排名全市第三。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0.21亿元,增长9.0%;第二产业增加值158.52亿元,增长3.7%,其中,全区84家超亿元企业完成产值394.06亿元,产值占全区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89.9%;第三产业增加值279.35亿元,增长4.3%,占GDP比重突破60%。

  2012年,鲤城经济总量突破200亿元;2017年,突破300亿元;2019年,突破400亿元!近10年经济总量翻一番,这是鲤城速度,更显鲤城信心!

  最强劲的支撑:项目推进接续有力! 

  重大项目稳步推进、工业产能陆续释放、片区开发滚动推进……过去一年,鲤城区将“当前”与“长远”相结合,谋项目、促发展,聚力聚势支撑带动经济指标“触底反超”!

  立竿见影的短期项目冲出了“加速度”,特别是城市更新项目拉动作用明显,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34.6%,增速高于全市水平29.6个百分点,连续10个月实现两位数增长。商品房销售持续旺盛,全区商品房销售面积完成78.1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1.8%,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64.7个百分点。

  支撑后劲的长远项目积蓄了“强动能”,启动实施新区城市现代化和古城商贸振兴两大战略,策划启动、滚动推进繁荣片区、站前大道西侧棚户区改造等新区现代化建设项目、“刺桐·鲤”等古城保护提升项目,以及古城数字文创动漫基地、火炬电子泉州智慧总部基地、七星电气无尘自动化智能车间等新基建新产业项目,为全区经济转型蝶变积蓄强大势能、提供有力支撑。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和复杂严峻的困难挑战,鲤城全区上下团结一心、守望相助、劈波斩浪,全力以赴稳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以厉兵秣马、全力以赴的姿态,主动作为、精准发力,在“十三五”收官之年,交出了一份漂亮的“鲤城答卷”。

  新的一年,鲤城区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主动对接全市“跨江发展、跨域融合”战略目标,以江南新区城市现代化和古城商贸振兴为战略牵引,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持续提升中心城区能级和核心竞争力,营造你追我赶、主动担当、勇立潮头的氛围,推动各项工作从单项突破到整体跃升,争取大多数主要指标进入全市第一方阵,以优异的成绩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