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令状”!鲤城向各街道颁发两份责任书~
时间:2021-02-07 08:25 浏览量:1

  2月5日,鲤城区委、区政府举行平安建设(综治工作)、生态环保目标责任书颁发仪式。区委书记刘林霜出席会议并讲话,区长黄辉灿主持会议。区领导吴保忠、曾朝阳、白建胜、王垦福,区法院院长李清坝,区检察院检察长许金标参加会议。

  会上,刘林霜为各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颁发《2021年度街道党政领导平安建设(综治工作)责任书》和《2021年度街道党政领导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曾朝阳,副区长王垦福分别通报各街道2020年度两份《责任书》完成情况。

  刘林霜指出,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按照两份《责任书》各项工作要求,以更强烈的使命担当、更坚定的拼劲韧劲、更务实的举措作风,不断推动全区综治平安建设和生态环保工作再上新台阶,确保全区社会和谐稳定、环境绿色清新,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鲤城”“美丽鲤城”。

  刘林霜强调,要坚守防范重大风险底线。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和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自觉加强党对综治平安建设工作的领导,进一步扛起“保一方平安、护一方稳定”的重大政治责任。紧盯重点,坚持底线思维,抓牢政治和网络安全、扫黑除恶常治长效、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标准化、社会治安重点问题挂牌整治、新时代“网上枫桥”、平安活动创建等重点工作,夯实基层基础,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鲤城”。立足当前,针对疫情防控、春节临近、全国“两会”、社区换届等重大责任、重要节点, 全面深入排查处置各领域安全隐患,及时做好矛盾化解、心理疏导等工作,营造平安祥和的节日氛围和社会环境。要严守生态环境保护红线。各级各部门要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走前列,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致力打造宜居生态绿城,持续擦亮“品质名城·现代都市”的鲜明底色。要在推动绿色发展上走前列,深入实施古城商贸振兴和新区城市现代化“两大战略”,按照城市公园理念,着力在古城新区打造一批生态路网、口袋公园和社区绿地,让整个城市蓝天常在、绿水环绕、青山掩映。特别要落实绿色产业指导目录,扶持培育一批环保优势企业,促进产业发展与生态保护良性互动。要在补齐生态环保短板弱项上走前列,重点攻坚大气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环保基础设施提升等问题,深入开展“长空亮剑”“碧水攻坚”“净土守护”专项行动,健全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推进机制。要驻守“两个责任”落实一线。责任书既是动员令,更是军令状。各级各部门要以对鲤城发展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强化履行责任书的思想和行动自觉,落实落细平安建设领导责任制和生态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领导干部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推动工作做实做细做成。综治平安建设方面,要充分发挥平安建设考评激励作用,平安建设领导小组要健全运行机制,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良好局面。生态环保方面,区环委会要发挥议事协调作用,加强督查考核,确保各方面主动作为、责任严格落实。

  黄辉灿要求,各街道要严格对照两份《责任书》各项条款,抓紧研究全年任务细化方案,逐项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责任人,制定具体举措,确保工作落实到位。要紧盯节点。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之年,各类大事要事多,各级各部门要围绕各个重要时间节点,坚决守牢“底线”,不碰“红线”,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要攻克难点。要正视当前鲤城平安建设、生态环境建设的现实问题,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坚决整治社会治安重点问题和生态环境保护突出问题,逐项补齐短板,逐个攻坚销号。要督实重点。区效能办、区委、区政府督查室和各主管部门要将两份《责任书》落实情况作为督查重点,对工作中出现责任落实不到位、推进工作迟缓、相互推诿扯皮等问题严肃追查问责,坚决把责任链条拉紧拉实,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