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铆足牛劲“犇” 奋进春天里
来源:泉州网 时间:2021-03-03 08:39 浏览量:1

  一年春作首,万事竞争先。近段时间,鲤城区持续深入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全区上下各级各部门铆足“牛”劲,纷纷行动,访企解忧,座谈推介,精准服务……大张旗鼓抓经济,一心一意谋发展,朝着“开门红”“全年红”的目标全速奔跑,吹响春天里的奋斗号角。

 

企业生产线全负荷运转赶制订单(施远圻 摄)

  开局起步奔跑冲刺

  春光不负赶路人。新春伊始,鲤城全区上下广大干部发扬“三牛”精神,步履不歇,奔忙在发展一线,在全区掀起“不用扬鞭自奋蹄”的比拼热潮。

  正月初五,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动员会召开后,鲤城立即召开全区民营经济发展工作恳谈会,与企业一起坚定信心,守望相助,乘风破浪,团结奋进;

  节后连续多日,鲤城区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分别带队走访辖区重点企业,看望慰问企业家、人才和一线职工,送上新春祝福,共话新年发展;

  正月初九,鲤城区举行鲤籍乡贤企业家新春恳谈会暨项目招商签约活动,22个项目集中签约落地,项目预计总投资80亿元,打响开门红“第一炮”;

  近几日,鲤城区各街道纷纷行动,召开经济会、恳谈会,与辖区企业家面对面交流,凝聚共识、宣传推介、共谋发展……

  牛年奋进的新鼓点越擂越响,各行各业斗志昂扬,特别是项目建设一线,项目推进持续加速,繁荣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一期房屋拆除工作已近尾声、兴贤路中段片区改造项目三期房屋征收完成超90%、繁荣大道(笋江路—内环路)段施工稳步有序……大干快上的红火景象遍布鲤城。

  一年之计在于春,鲤城“加快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的号角已然吹响。今年,鲤城将精心安排、全力推进总投资超900亿元的97个区级重点项目,着力在项目专班推进、精准招商、亮灯管理、问题协调、考核通报等一系列工作机制的建立和完善上狠下功夫,推动更多优质项目在鲤城开工、投产,为鲤城经济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有力牵引和重要支撑,激发出更大发展潜能。

  腾挪空间“有容乃大”

  未来的竞争将是城市环境的竞争,谁拥有“产城人”融合、宜居宜业宜游的高品质城市环境,谁将决胜未来。围绕实现“品质名城·现代都市”建设目标,鲤城必须腾挪出更多的生态空间、产业空间、环境空间,才能打赢决胜未来发展的关键战役。

  为强化土地要素保障,鲤城区聚焦重大项目、民生领域和基础设施建设等用地需求,结合片区开发、城市更新等重大战略项目推进,梳理出10多块存量用地和闲置、低效用地,为新一轮发展释放新潜力,催生新动能。日前,泉州市中心市区2021年度第一批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招拍挂出让计划出炉,其中,鲤城区全年共计划招拍挂出让项目7宗,土地面积约557.46亩。

  开年之初,蓄势待发!新的一年,将是一个快速发展年,鲤城区将紧紧把握发展脉搏,全力驱动古城商贸振兴和江南新区城市现代化两大战略引擎,打好“城市更新+土地整备”组合拳,为区域建设、民生改善、产业发展提供充足的纵深空间,为全市“跨江发展、跨域融合”战略实施贡献“鲤城力量”。

  营商环境捧出“心”意

  近段时间来,鲤城区全力实施“营商环境创新优化年”活动,捧出“心”意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

  鲤城区“用心”打造公开透明的政务环境,全面激发改革动力,出台实施《关于进一步优化招商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支持企业改制挂牌上市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若干措施》《机关效能品质建设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等系列措施,全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做好基层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推广应用工作,紧盯困扰企业的各种堵点、痛点、难点精准发力,切实发挥“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的政务服务模式蝴蝶效应,推动数据互通、表单连通、业务流通,把各级各类惠企政策的落实放到为企业发展服务上,增加企业在鲤营商的获得感,激发创新创业热潮,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此外,鲤城区还陆续出台融资帮扶、人才奖励、研发补助等一系列惠企政策,形成线上线下“一张网”,“真心”打造宽松有序的市场环境全面释放政策红利。该区坚持全身心为域内企业松绑,组织区处级干部深入挂钩街道企业,开展“进百企、走百商、访百才”活动,变“企业上门问政”为“政府上门问需”;持续组织开展“与鲤同行”企业家沙龙活动,打造政银企互动平台,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开展“我为古城代言”活动,区领导走街串巷,推介古城精品旅游路线、文创产品、特色美食,倾情助力文旅产业发展。针对节后企业用工需求增加等问题,鲤城还积极组织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多渠道、多平台帮助企业招工引才,让企业安心生产、放心发展。

  不负春光谋开局,厉兵秣马赢未来!牛年已至,鲤城区将以“犇”跑追梦之姿,放眼品质范、现代化定位,高标准谋篇,高水平对接,高要求布局,全速推进高质量“品质名城·现代都市”建设,以优异成绩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邱佳鑫)

  责任编辑:赖闽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