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古城文创项目,连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都点赞!
时间:2021-03-03 08:41 浏览量:1

  日前,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带领国内著名油画家杨参军、张路江等人莅临鲤城,实地参观古城文创项目——泉州“海丝”唐卡百米长卷创作基地,对项目提出专业意见,并对后续创作进行指导。

  泉州海丝唐卡百米长卷全长预计一百多米,包含“前言”“开篇”“东方大港”“世界商埠”“制造之城”“多元文化”“和平贸易”“丝路远航”“美美与共”“结束语”等10个主题,由14幅画共同组成,通过数十个场景,上千个人物,重现刺桐古港“市井十洲人”“涨海声中万国商”的繁荣景象。

  “去年听闻了海丝百米长卷的创作,感到十分憧憬,同时也产生了一些艺术上的思考。今日一见,果然十分震撼!”范迪安仔细观摩了“开篇”以及即将完成的“世界商埠”两幅长卷,由衷发出赞叹。他表示,海丝唐卡百米长卷是泉州打造海丝文化一个新的亮点,具有非凡的时代意义和文化意义,是一项具有开创性和独创性的艺术工程。用“唐卡新绘”的形式来表现“海丝”这一重大题材,立意高远、创意新颖、画意精美,体现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

  现场,范迪安还挥毫留下墨宝“海丝盛景 唐卡巨制”,鼓励创作团队要确立精品意识,高质量推进创作,讲好“一带一路”海丝故事。就长卷的绘制手法和艺术价值,范迪安与同行画家们展开进一步的探讨,并为接下来的创作提出一系列建设性意见。

  据介绍,即将完成的“世界商埠”长卷共涉1388个人物,生动展现古刺桐港繁盛的贸易景象,色彩浓烈艳丽,线条繁复却纹丝不乱,细节之处纤毫毕现。“目前,第二幅长卷‘世界商埠’即将收尾,‘东方大港’篇章的底稿已通过新一轮评审,预计不久将开始投入绘制。”项目负责人吴静华告诉记者,海丝文化百米长卷是一项浩大工程,为了更好地完成这幅画,从底稿到成品,画上的每一处细节都要精雕细琢,力图做到最完美。此次范迪安院长和一众画家的莅临指导,为长卷的后续创作带来更多灵感和启发,团队将认真消化吸收宝贵的意见建议,在后续创作中进一步完善提升。(李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