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怎么做?区委书记讲授专题党课划重点!
时间:2021-03-25 08:30 浏览量:1

  3月24日上午,鲤城区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题党课暨廉政教育报告会。区委书记、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刘林霜讲授专题党课。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洪金城作廉政教育报告。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曾朝阳主持。区处级干部白建胜、李清坝、许金标出席。区政法各单位领导干部和各街道政法委员参加会议。

  刘林霜重点围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和政法队伍建设重要指示精神,阐述分析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并结合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对全区政法干警履职尽责提出明确要求。

  刘林霜指出,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政法战线实现自我革命的有效形式,是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的重要途径,是人民群众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之后的又一新期待,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全区政法队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开展教育整顿是政治建警、从严治警、为民立警、改革强警的“四个必然要求”,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主动适应新阶段、新使命、新要求,补齐短板、提升能力,坚决打赢这场刀刃向内、正风肃纪攻坚战,以新面貌、新业绩为鲤城实现“品质名城·现代都市”建设目标保驾护航。

  刘林霜强调,要落实政治任务,紧抓重点环节。各政法单位要严格对标对表、细化实化,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高质量推进教育整顿各项工作开展,重点把握好“1234”,即实现“一个目标”,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把握“两个突出”,突出实际效果和群众满意,推动教育整顿向深里走,往实里做;衔接“三个环节”,做到学习教育有力有效,查纠整改见底见效,总结提升长治长效;抓好“四项任务”,把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和落实“民营经济发展年”“营商环境提升年”“城市品质建设提升年”“三个年”建设、“创城”“创卫”“创安”“三个创”工作部署要求等有机结合,为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更加优质的平安保障和法治保障。

  刘林霜要求,要压实政治责任,做到有力有序。各政法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做到压实责任、以上率下、统筹结合“三个坚持”,处理好整体推进与专项突破、着力当前与着眼长远、负面警示与正向激励“三对关系”,坚持目标、效果、问题“三种导向”,确保各项目标任务不偏不倚、有力有序有效落实。要强化政治担当,努力争创一流。围绕“主心轴”,忠诚履职保稳定。持续紧盯可能影响经济社会稳定运行的问题,着力维护政治安全、防范重大风险、守牢意识形态阵地;立足“主战场”,夯实基础保平安。持续推动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强化资源力量整合,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推动综治中心实体化,打造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公共法律服务、应急管理指挥“四位一体”的综治中心工作平台;推动扫黑除恶工作常态化,建立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衔接机制,巩固扩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激发“主动力”,围绕大局保发展。要深化基础建设,紧扣“十四五”期间法治建设目标任务,加大末端落实力度,提升基层社会法治化服务水平。要优化营商环境,增强中心城区影响力,在助力泉州市创建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等方面充分履行政法职能。要强化法治服务,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推动全区上下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成为习惯、形成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