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吹响正风肃纪“集结号” 锻铸高素质政法铁军
来源:泉州网 时间:2021-04-06 09:20 浏览量:1

  本月中旬,鲤城区召开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吹响了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集结号”,一场激浊扬清、正风肃纪的攻坚战在鲤城迅速拉开战幕,鲤城各级各政法单位和广大政法干警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决心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努力铸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高素质政法铁军,为鲤城建设高质量“品质名城·现代都市”保驾护航。 

  谋定而动 

  打好教育整顿“组合拳” 

  鲤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及时成立由区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等14个成员单位,制定出台《鲤城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

  3月23日,鲤城区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通报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路线图”。鲤城区政法各单位在做好教育整顿“规定动作”的同时,大胆探索,创新实践,精心谋划实施“自选动作”。该区坚持开门纳谏,共召开区级和政法各单位专题征求意见座谈会6场,征集意见建议264条,并制定整改清单,细化分解责任,力促教育整顿工作见真章、出成效;鲤城公安分局启动第二届“群众点ZAN的好民警”评选活动,培树身边先进典型,传递榜样力量;区法院开展“崇坚守之风采·尚为民之担当”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选树先进典型模范与青年干警结成“一对一”学习小组,促使青年干警查找差距、补齐短板;区检察院向全体干警职工及家属发出《给干警家属的一封信》,动员干警家属当好教育整顿的支持者、廉洁自律的约束者、坚守底线的监督者。

  铸魂强基 

  学思践悟扬清风正气 

  学习教育是确保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高质高效的关键环节。鲤城区聚焦学习教育环节各项学习任务,围绕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等主题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推动全区政法系统政治生态不断优化,政法干警素质能力不断增强。

  鲤城区坚持政治建警,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区委书记、区政法各单位主要领导分别为全体政法干警讲授主题党课,引导广大干警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政治忠诚根基。区政法各单位组织开展政治轮训,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和训词精神,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政法干警前往龙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地开展集体现场教学,运用线上宣传平台创新推出“忆党史、铭党恩”党员干警专题朗读活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教育广大干警铭记历史、扎根当前,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学习榜样力量,见贤思齐、对标找差,主动汲取政法队伍先进人物的典型经验是学习教育环节的重要一环。鲤城区委政法委、区法院、区检察院、鲤城公安分局、区司法局等单位纷纷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观看先进人物典型事迹宣传片,举办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大力营造树先进、学先进、争先进的浓厚氛围。来自基层一线的优秀政法干警代表结合自身经历,分享自己和所在团队忘我工作、敢于担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感人事迹。一个个催人泪下的身边故事让广大政法干警深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将牢记使命、砥砺奋进,传递接力棒,续写英模赞歌,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

  同时,鲤城区深入推进警示教育,通过召开专题廉政警示报告会、警示教育大会和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形式,教育引导全体政法干警从思想上祛毒,从作风上除弊,严守红线、不越底线,塑造政法队伍良好形象。

  忠诚担当 

  为民服务践初心使命 

  推进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抓好落实是关键。鲤城区坚持把政法队伍为民服务实效作为检验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积极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动员广大政法干警在一线实践中忠诚履职,担当作为,持续增强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区委政法委启动免费为群众办理综治保险项目,实现常住户和流动人口办理全覆盖;区法院组织党员干部开展“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法治宣传活动,并为企业提供定制式商事法律服务;区检察院联合区教育局共同开展“断卡”行动进校园宣传活动,发挥检察普法职能,增强青年学生防诈防骗意识;鲤城公安分局发动全体民警进家入户,指导9.3万余名辖区群众安装“金钟罩”反诈移动客户端,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上升势头;区司法局开展“法律服务为民”“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开放日”等活动,收获群众好评……鲤城政法干警的身影活跃在城市平安建设、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以实干诠释忠诚担当,努力擦亮平安鲤城、法治鲤城名片。

  下阶段,鲤城区将继续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把抓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作为厚植执政根基、回应人民关切的重要抓手,将教育整顿与常态化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持续推进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维护稳定、服务群众的强大动力,让鲤城百姓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