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签约!鲤城牵手三明尤溪,产销合作守护粮储
时间:2021-05-08 09:22 浏览量:1

  近日,鲤城区与三明市尤溪县签订产销合作协议,共同推进两地粮食产销合作,促进区域粮食供求平衡。

  据介绍,鲤城区现有常住人口40.3万,是粮食主销区,2020年全区口粮消费约7.45万吨,自产粮食总量203吨,粮食自给率仅0.27%。如何充分挖掘市场潜力,与粮食主产区加强产销衔接,稳定粮食供给,是确保区域粮食安全、维护市场稳定的一项重要工作。

  尤溪县位于福建省中部,地理位置优越,有“闽中明珠”之称。2020年,该县粮食播种面积达33.9万亩,其中水稻播种面积26.1766万亩,稻谷产量11.522万吨,粮食质优量足,是福建省产粮大县。

  此次协议签订,正是两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开端。双方将在信息资源共享和交流、粮食购销、代购代销、物流等方面加强合作,积极为两地粮食企业搭建对接平台,推进两地粮食产销合作向纵深发展。秉承“丰歉保证、利益共享、风险共担、长期稳定”的合作原则,今后丰收年景,鲤城区所需粮食优先到尤溪县采购;歉收年景,尤溪县对鲤城区所需粮食在同等条件下先给予支持,携手促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确保粮食储备安全和稳定。

  粮食问题始终是事关全局性的重大战略问题。近年来,鲤城区严格落实储备粮管理制度,组织开展粮食库存、应急储备、粮食安全专项监督检查,督促承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确保储备粮油库存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管理规范;不断完善粮食应急供应体系建设,积极推动粮食应急供应网点全覆盖;加强粮食质量监测、价格监测等,密切跟踪市场动态,及时掌握应急供应网点粮油库存和销售情况,确保全区粮油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平稳,切实提高粮食安全保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