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现场直击!千人参与,全流程“实战”演练!
时间:2021-08-27 21:02 浏览量:1

  为切实提高核酸检测应急处置能力,力争疫情防控措施“跑在病毒前面”,昨日下午四点,鲤城区在江南街道锦美社区百纳苑开展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筛查演练,市卫健委副主任吴宗桥现场观摩,副区长张剑辉主持演练。

  据了解,本次演练模拟2021年8月26日上午,百纳苑C栋43层张某某因发热就诊医院发热门诊,经核酸检测初步筛查及复核结果均为阳性,经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诊断,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经疾控部门流调及大数据排查,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部署要求,江南街道锦美社区百纳苑小区约1500人需在3小时内完成核酸检测。

测温  

  为全面检验现场综合协调、宣传发动、场地管控、采样转运、终末消杀等多项实战能力,此次演练采取真人参演、实装操作等方式,参演人员分工明确,各环节层层相扣,有序推进。现场设有入口处(测温点)、登记区、等候区、采集区、缓冲区以及医废暂存区等多个区域,各区域划分清晰、标识明显。现场还设置了临时隔离室,一旦出现发热人员,工作人员立即通过防疫通道将其引导到临时隔离室,由120救护车转运至发热门诊就诊,并及时安排消杀组对临时隔离室进行消杀。

登记 

  下午4点,演练正式开始。“居民朋友们,请大家在一米线后排队等候,有序进行核酸检测。”为保证采集对象单向流动,避免交叉感染,在工作人员的组织下,居民们佩戴好口罩,陆续进入现场,通过测温验码后,按每组10人排队依次登记信息,随后进入采样等待区。

群众在“一米线”后有序排队

  演练现场共设置了4个采样点,居民排成4列队伍依次前进,医护人员严格遵守“一检测一消毒”的方法逐一进行咽拭子采样,现场秩序井然。记者现场看到,在三十几度的秋日高温天气里,医护人员全副武装,穿戴着密不透风的防护装备,采样动作熟练、快速,几十秒内就完成一名居民的采样。

医务人员严格执行“一检测一消毒”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行动不便和85岁以上的老年人等特殊人群,此次演练特意组建入户采样应急队,由2名采样人员和1名社区工作人员组成,逐一登门入户,为无法自行前往检测点的居民入户采集咽拭子,确保不漏一人。

医务人员进行入户采样

  此次演练有效检验了鲤城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应急预案的有效性和安全性,锻炼了应急队伍的作战能力,同时也让观摩人员进一步明晰检测流程。区卫健局局长陈东辉表示:“以练为战,在过程中及时发现问题,才能针对性改进,进一步提升我们对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筛查工作的应急处置能力。”

采集完毕医护人员依次脱掉外层防护服、口罩、帽子和内层防护服

  今天下午,鲤城召开演练复盘总结会,对此次演练进行全面复盘,及时总结存在问题,查找存在短板,讨论解决办法,进一步优化核酸检测“采、送、检、报”全流程,确保一旦发生疫情,能更安全、高效、有序完成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筛查工作,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实屏障。会议强调,各相关单位要正视存在问题,认真整改,不断提升工作效能。各街道要学习借鉴此次演练经验,积极在辖区组织开展演练,切实提升疫情应急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