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切热点,精准发力!区人大常委会开展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专题询问
时间:2021-09-03 11:01 浏览量:1

  8月31日下午,为进一步推进全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区人大常委会召开第53次会议,听取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林清泉作强调讲话,副区长张剑辉代表区政府作工作报告,相关部门负责人到会应询。

  会上,区政府领导作全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情况报告。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重视和领导下,鲤城区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大力实施“健康鲤城”建设,积极作为,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卫生监督、疾病预防控制等工作成效明显,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暖心工程”、分级诊疗、社会办医、中医药、公共卫生服务等工作不断拓展深化。

  随后,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围绕全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情况相继询问了10个问题,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结合部门职能,立足鲤城实际,对相关问题一一作答。

  林清泉强调,要提高认识,把握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重要意义。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对整个医疗卫生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实施“健康鲤城”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协同协作,扎实推进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要进一步健全防治结合的疾控体系,完善联动协作机制,充分调动部门、社会团体和人民群众力量,凝聚社会共识。要持续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加快推进医疗卫生项目建设,加强医疗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水平。要跟踪督办,着力提升专题询问工作质效。要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提高认识是前题、深入调研是核心、现场询问是关键、跟踪督办是保证”四个重点环节,加强对询问部门答复问题的跟踪问效和督办落实力度,适时召开会议听取区政府落实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切实做到问后有行动、问后有措施、问后有结果,真正促进有关问题整改到位、落实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