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治理“活”起来!区委主要领导调研浮桥街道
时间:2021-09-03 11:08 浏览量:1

  9月1日下午,区委书记黄辉灿带队前往浮桥街道调研社区建设情况,并召开工作汇报会。区领导张才贵、王垦福参加调研。

 

  在浮桥街道东边社区,黄辉灿一行实地走访调研,听取社区负责人介绍,了解东边社区拟征收项目情况。东边社区旧办公楼被鉴定为危房无法继续使用,社区拟对旧办公楼进行预征收拆除,并结合周边情况配套开展人居环境提升项目,规划新增停车位,增设新能源充电桩点位,增加小黄人自行车站点,并结合口袋公园建设,更新体育健身设施,增设运动场地等,不断提升社区宜居水平。黄辉灿要求,街道、社区要继续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深入基层听民声察民情,以群众满意作为办好实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科学合理规划建设项目,积极为居民提供多元化服务,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随后,黄辉灿一行前往浮桥街道延陵社区,与相关负责人沟通交流,了解社区集体经济发展情况。近年来,延陵社区党委积极探索发展模式,优化产业结构,社区集资成立投资有限公司,以市场运作为手段,积极参与政府重点项目建设,集体资产不断增长,并从提高居民福利、补贴居民医保、扶助困难群众、奖励优秀学子等方面持续深化民生工作。黄辉灿对社区着力让居民共享发展成果的做法表示肯定,他指出,发展壮大社区集体经济,是推动社区振兴的重要途径。社区要通过集体经济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为社区治理凝聚民心,实现社区发展有为、治理有效。

  黄辉灿一行还前往浮桥街道金浦社区,实地参观吴氏祖祠和华侨史馆,认真听取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解社区历史文化和建设概况。

  在工作汇报会上,黄辉灿认真听取了浮桥街道关于基层组织建设、经济载体建设及社区振兴、社区治理等工作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街道下一步工作,黄辉灿要求,要进一步夯实基层组织建设。抓班子带队伍,要从街道党政班子做起,切实壮大基层骨干力量,通过交任务、压担子,科学合理定岗定责,做到分工不分家,在团结战斗中进一步锤炼党性修养、锤炼政治品格;抓换届强队伍,要坚持“早、实、细”原则,提前谋划社区组织换届工作,注重选拔优秀人才队伍,真正换出好班子、换出新形象、换出战斗力;抓收入稳队伍,要继续在提升居财收入上想新点子、走新路子,通过不断抓大社区集体经济,为提升基层组织治理能力提供支撑保障;抓项目练队伍,要把抓项目作为衡量领导干部抓经济工作水平的重要标准,把项目一线作为选人用人的主赛场,坚持在抓项目中看干部、用干部,在项目一线中摔打干部、磨炼干部。要进一步强化民生保障服务,深刻领悟“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丰富内涵,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实事做起,聚焦群众需求,多方面探索实践,在社区养老、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教育布局等方面持续发力,进一步补齐民生短板,推动为民办实事走深走实。要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常态化抓紧抓实疫情防控、“品质名城·文明新风”行动、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在党的建设、社会治理、经济发展等各方面,要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合理安排、有序推进,坚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推动经济实现健康、稳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