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路上 守护前行 鲤城全力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时间:2021-09-21 09:26 浏览量:1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牵动民心。连日来,鲤城区持续激活疫情防控应急指挥体系,统筹安排,科学调度,各工作组全力全速运转,严格按照要求组织动员、部署落实,政民企同心同向,共抗疫情,切实做到严防严控、联防联控、群防群控。

  全区一盘棋 绷紧防控弦 

  疫情防控工作涉及多领域、多环节,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统筹兼顾、协同联动,才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连日来,鲤城区召开多场专题会议,分析研判形势,统筹部署安排,全区党员领导干部下沉基层,协助街道社区开展各项防控工作,落点一线促执行、抓落实,全区“一盘棋”共筑安全防线。

  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变化,各项工作也持续面临着新情况新问题,鲤城区领导多次前往疾控部门、核酸检测机构、各街道核酸检测采样点等处实地检查,一线督导,一线办公,发现问题,协调解决。区防控疫情应急指挥部充分激发高效运转机制,及时会商分析、统筹协调,强化科学调度和精准施策。各工作组各司其职、通力协作,统筹有序做好物资储备、核酸检测、人员流调等各项工作,确保各环节管控到位、有力有效。各街道、社区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指南,从严落实各类人群健康管理措施,建立群防群治疫情防控网络,坚决筑牢疫情防控社区防线。

  疫情当前,鲤城区将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压紧压实各方责任,落细落实各项防控举措,做到主动作为、有效作为、精准作为,切实做好全面防控工作。

  全域一股劲 织密安全网 

  疫情防控事关民生各领域。鲤城区相关部门立足职能职责,推进各条块、各领域疫情防控工作,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切实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为居民群众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鲤城区商务局采用点对点责任挂钩机制,对辖区8个农贸市场、9个大型商超开展疫情防控督查检查,确保辖区民生必需品供应及价格稳定,督促各场所落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区城市管理局加强对辖区道路等重点区域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对市政设施每天进行2次消杀处理,对环卫设备每天进行3次清洁消毒;区工信局着力指导工业企业严格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向近400家工业企业发出疫情防控须知,组织全区9家劳动密集型企业完成全员核酸检测;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大力加强餐饮业疫情防控,督促市场主体落实防控措施,已检查餐饮经营单位300余家,发放告知书500余份,纠正未规范佩戴口罩行为53起。

  此外,鲤城区景区、宗教场所、公共文化活动场所均暂停对外开放,区行政服务中心全面实行“线上预约”服务机制,各相关职能部门在各服务领域持续坚守奋战,坚决落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为居民群众日常生活提供坚实保障。

  全民一条心 凝聚正能量 

  越是急难险重关键时刻,越能彰显担当奉献。连日来,鲤城广大医护人员、党员干部及志愿者们不畏艰辛,始终坚守在抗疫第一线。他们聚涓滴之力,以实际行动诠释用爱心献社会、用真情暖人心的责任与担当,成为防疫抗疫的重要力量。

  鲤城区浮桥街道茂诚皇江御景小区实行封闭后,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民警们各方联动,用秋日艳阳下的忙碌背影筑牢疫情防线,用暖心服务确保居民生活正常运转。民警和工作人员在小区出入口24小时全天候值守;社区干部和小区物业建立微信群,将各类政策、重要信息向居民发布,及时了解群众需求、协调帮助解决;基层党员主动承担起小区各个区域的消杀工作,协助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志愿者帮助输送物资,切实保障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

  抗疫前线,是一个个坚定逆行的背影;抗疫后方是一颗颗共克时艰的赤诚之心。连日来,诸多心系抗疫工作的热心市民、爱心企业和团体不断涌现,有的捐赠口罩、体温枪、医用防护服;有的捐赠粮油米面,有的捐赠折叠椅、遮阳伞,还有为医护工作者免费提供热面……他们用爱心善举凝聚成一股同心抗疫的磅礴力量,让大爱流淌在防控一线,让“鲤城温度”深入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