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倡文明新风!区委主要领导带队调研海滨街道
时间:2021-09-29 09:44 浏览量:1

  9月28日上午,区委书记黄辉灿带队前往海滨街道调研社区建设并督导疫情防控、文明新风等工作。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才贵参加调研。

  在海滨街道金山社区,黄辉灿一行前往远建花园,实地察看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垃圾分类试点项目实施情况。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黄辉灿与85岁的社区志愿服务队队长亲切交谈,详细了解文明实践站日常运作情况,对志愿服务队和文明实践站的工作成效给予肯定。

  据了解,金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位于远建花园5号楼架空层,面积约300㎡,已初步完成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确立管理制度及相关文明实践氛围营造。实践站设有志愿服务站、阅读区、理论大讲堂、体育健身区、多功能区等区域,培育了一支15人的志愿服务管理队伍,打造了一条20米长的科普长廊,进一步完善了理论宣讲、社会宣传、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等七大服务平台阵地建设。

  黄辉灿强调,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运行要坚持以民为本,进一步整合优质资源,丰富功能配置,实现“一站多点”的功能布局,切实满足居民群众多元化需求。可依托文明实践站,借鉴长者食堂创办经验,拓展养老服务效用,延伸出爱心食堂、居家养老服务站等功能,辐射周边社区、人群,形成规模效应、带动效应;可适时引入第三方专业运营商、服务机构等探索试行市场化运营,形成可持续发展样本。同时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服务效益与“品质名城·文明新风”行动落实情况相结合,创新形式提升社区居民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家园的主动性、积极性,助力推动“品质名城·文明新风”行动常态化开展,力促各类资源利用最大化。

  在远建花园小区,黄辉灿一行详细听取垃圾分类试点项目负责人介绍,了解项目运作模式、运行情况。据介绍,远建花园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项目实行了引进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撤桶并点、监控抓拍、设立“垃圾分类红黑榜”等一系列举措,经过一段时间试点运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引导社区居民养成垃圾分类良好习惯。

  黄辉灿指出,垃圾分类能够减少环境污染,实现资源再生利用,同时推动群众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促进文明新风养成。垃圾分类试点工作至关重要,街道、社区要善于总结梳理试点经验、有效做法,发挥智能化、科技化优势,引入相关设施设备,创新推广运作方式,特别是针对无物业小区,要积极探索长效常态机制,着力破解缺乏管理主体难题,增强居民群众参与垃圾分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着力打造垃圾分类示范样板,让垃圾分类真正融入居民日常生活。

  当天,黄辉灿一行还前往东鲁社区,了解社区基本情况,参观百年风华红色收藏馆。该收藏馆由东鲁社区与泉运集团合作共同筹建,通过实物展览讲述红色故事,再现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重大历史事件、展现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引导参观者从老照片和老物件中进一步感悟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汲取前进智慧和奋进力量。

  黄辉灿指出,街道、社区要继续深入挖掘辖区红色文化、廉政文化资源,进一步丰富收藏馆内涵,充分发挥其教育引领功能,切实讲好红色故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实;同时要加强联建联动,积极对接辖区文旅资源,统筹推动红色资源与文旅资源有机结合,打造更具吸引力、更有影响力的红色文化阵地。

  当天,黄辉灿一行还前往海滨街道新门社区,走进党群服务中心等处,了解社区基本情况和发展状况及集中医学观察点防控措施落实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