笃定实干,奋勇争先!
鲤城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贯彻市党代会精神
时间:2021-10-11 22:34 浏览量:1

  今天下午,鲤城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贯彻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区委书记黄辉灿主持并作强调讲话。

  黄辉灿强调,要掀起热潮,在传达贯彻中走在前。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热潮。各级党组织要及时组织传达学习,党员领导干部要先行一步、深学一层;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校(行政学校)要将市党代会精神纳入学习计划,部门、街道社区要开展多形式学习,宣传部门要用好各类媒体广泛宣传。要结合当前工作重点,以学促做、以干促学,通过工作成效展现学习效果。

  要抢抓机遇,在担当作为中走在前。要充分释放文化厚重、高新产业集中、中心城区教育医疗条件较好等优势,积极融入全市大局,创新担当、拼搏奋进,全力实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要把牢经济发展这个第一要务。贯彻市党代会精神,关键要着力于谋发展、促发展。关于今年经济工作,要在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推动全年指标争先进位。各部门、各街道要立足职能,结合自身实际,认真梳理指标运行情况,聚焦问题,深入分析,特别是对市委部署的古城提质、科技引领、智能制造、文旅产业发展等支撑,要逐一落实台账,强化攻坚力度。关于明年谋划,要加大招商、策划力度,围绕工业、文旅、数字经济等重点板块,谋划储备一批重大项目、平台项目,支撑2022年在建项目投资增长达到预期目标。要把牢项目建设这个关键一招。紧盯全市“抓征迁交净地百日攻坚”行动,各项目要逐一抓进度、见成效。着力推进站前西、常泰中心小学、泉州大桥拓宽工程等3个扫尾清零项目及繁荣片二期、古城街巷综合整治提升工程等2个集中攻坚项目,强化调度,倒排工期,力争提前完成征收、扫尾、整治各项任务。乌石山中央公园、6条断头路打通等启动征收项目要抓紧推进前期工作,以只争朝夕抢进度的态度,雷厉风行抓落实,用最佳状态、最快速度争取最好成效。要把牢申遗成功这个历史机遇。市党代会提出建设世遗典范城市创建工程,作为主人翁,鲤城必须快人一步。在保护上,要全力配合市里点线面推进古城整体保护,留住历史文脉;在提质发展上,要彰显鲤城作为,有序推进数字文创动漫基地、中山路商圈、旅游住宿载体提升等项目,结合遗产点、文保点分布及重点街区业态,包装策划实施一批新项目,引进一批产业龙头,打造一批令人耳熟能详的文创品牌,同时,承接好溢出效应,做足应对预案,让游客来了看得到、走得进、住得下,强化文旅业态支撑,唱响“世界的古城”。要把牢品质生活这个根本属性。巩固教育、医疗等比较优势。教育方面,要通过“一基金、一中心、一集团”新模式,推动“双减”落地和教育提质相融合,持续改扩建一批优质学校,引进泉州师院、幼高专合作办学,推动福师大泉州附中、泉州六中等达标创建,推动泉中职校等入驻职教园,实现成片规划,协同发展。医疗卫生方面,要深入实施卫生事业发展三年行动,推进医联体合作项目,不断完善分级医疗模式。高效能治理方面,要推动创城促进中心实际运作,深化“品质名城·文明新风”行动;以数字化、精细化、现代化为导向,铺开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和古城环卫一体化,不断提升城市人居环境。

  要提振精神,在狠抓落实中走在前。要做到党建引领和作风引领。党的建设方面,要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筑强战斗堡垒,提升党员“街巷长”“楼栋长”等近邻党建品牌内涵;要加强党管干部,持续探索干部职级和职务动态管理、一线发现选拔干部、干部外派管理和干部交流使用制度,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作风引领方面,要开展“守初心、担使命、重落实、走前列”作风建设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引导干部履职担当,在“难硬重新”任务中展示自我,提振精气神,在全区营造人人尽责有为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