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政府与市古城办召开联席会议,会商古城保护发展有关工作
来源:鲤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时间:2021-11-08 17:30 浏览量:1

  11月4日下午,鲤城区政府与市古城办召开联席会议,会商古城保护提升有关工作。市古城办领导李伯群、洪明海、林峰毅参加会议,代区长王克思主持会议,区领导庄垂生、王伟、陈志宏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邀请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所长傅晶介绍古城保护发展相关工作方案;就区古城保护发展指挥部与市古城办合署办公、区国有资产合作改造等有关问题进行讨论。

  会议指出,古城保护提升涉及交通规划、环境提升、市政设施配套、居住保障等方方面面,是一项系统性工程。要进一步统筹资源、整合力量,在重点项目推进、闲置载体盘活利用等方面再加力度、再强措施,加快推动古城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会议强调,要坚持规划设计引领。要深入调查研究、强化规划设计,在保护好历史建筑等物质形态的同时,充分挖掘古城历史文化内涵,做好传统文化艺术、民俗风情以及城市人文精神等的保护传承,合理布局消费、民宿、文化、办公等多样化、复合化的业态植入,不断优化互动体验项目,早日重现“市井十洲人”的繁华盛景。要坚持整体保护开发。要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当好古城的保护、发展和传承者,坚持系统性、整体性思路,积极探索古城保护提升的新机制、新举措,避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传统点状开发模式,注重延续古城文脉与人脉,复原古城肌理,激发城市活力,让古城“见人见物见生活”。要坚持合作共建模式。坚持政府引导,广泛听取专家学者和市民群众意见建议,承接“世遗”发展红利,充分调动市场主体和社会各界、海内外侨胞积极参与古城保护提升,实现共建共享、互促互进的良性循环发展态势,共同书写好古城保护发展的时代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