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召开会议研究中山中路及古城核心区29条街巷移交后常态化管理工作
来源:鲤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时间:2021-11-10 08:56 浏览量:1

  11月9日上午,区委书记黄辉灿、代区长王克思召开会议,研究中山中路及古城核心区29条街巷移交后常态化管理工作。区领导庄垂生、黄志煌、王伟参加会议。

  

  会上,相关部门汇报了房屋店面修缮管理、建筑风貌管控,垃圾管理、市政灯光夜景管理、违章搭盖整治和交通管理、电动自行车停放管理等有关情况及店面业态引导、招商引资等相关工作推进情况,与会人员围绕议题深入交流探讨,提出意见建议。

  

  黄辉灿强调,中山路历史文化街区是古城的重要展示面,要立足打造国家级文旅街区目标,综合串联周边各类文化资源、环境要素、经济支撑点,推动中山路及周边商圈业态、形象整体提升。在规划上,始终坚持规划引领、高位谋划,持续优化空间布局,不断盘活闲置资源,形成整体联动发展格局;在建设上,要充分发挥自然资源、城管、住建等相关责任单位的主导作用,密切配合,形成合力,项目化推进中山中路危旧房屋处置,在合法合规前提下,加强模式创新,紧抓项目实施,实现动态“清零”,并同步做好中山南路危房处置准备工作;在管理上,要坚持“常态化、精细化”目标,充分发挥中山路商圈管委会、泉州刺桐鲤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福建省集英市政工程有限公司三方共管作用,中山路商圈管委会要进一步拔高站位、理顺机制、深入挖潜,统筹各方资源,着力解决人员、资金等问题;刺桐鲤公司要加快提升运作水平,在体制机制上与中山路商圈管委会、鲤城文投集团紧密结合,通过资产联营合营等方式,形成示范带动效应,激发街区商铺运营活力;各相关部门要在环卫一体化试点基础上,坚持先行先试,加强街区日常精细化、常态化管理,不断强化调度联动,力促街区繁荣发展。

  王克思要求,要从当前古城保护提升总体思路出发,根据发展需要,系统思考商圈管理、职权移交、交通引导、业态布局等方面问题,实现持续提升。区古城办要结合已有组织架构,与市古城办合署办公,健全融合、落实、收尾机制,统筹协调,落实任务,发挥作用。中山路商圈管委会要深入思考、主动作为,聚焦“街巷、房屋、业态、车、人”五要素,突出谋划实施;同时,要与属地街道、相关部门、经营机构加强沟通,建立会商机制,通过持续会商滚动提升管理水平。各相关部门要切实履职,定期收集汇总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协调解决;要摸准摸细当前人、车情况,结合商圈业态布局分步提升交通管理方式;要大胆创新,积极探索植入新元素、新概念,通过与现代科技等有机结合,进一步为中山中路及古城核心区29条街巷发展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