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区政府与区政协召开联席会议
时间:2021-11-12 09:44 浏览量:1

  11月10日下午,鲤城区召开2021年度区政府、区政协联席会议暨议政性专题协商会议。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王克思、陈燕飞、庄垂生、张剑辉、王垦福、吴小纲、王伟、李超端、高云飞、潘永生、谢承华、郭瑜、陈志宏、廖艺强参加会议。

  会上区政府、区政协相互通报了今年来的工作情况,区政协就“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使用管理”专题调研工作情况作了交流。与会同志围绕议题进行协商探讨,提出意见建议。

  今年以来,区政府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为目标导向,明责加压、攻坚克难、抢抓机遇,经济社会稳步发展。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1.7%,增速居全市第4位;6项经济指标增速位列全市前三。深入实施“民营经济发展年”行动,推进46个在建重点项目建设,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加速度推进产业招商;全力打好世遗品牌,实施中山路及周边商圈提升工程,推进住宿载体提升项目;突出抓实疫情防控与民生领域供给,为民办实事项目持续推进。

  区政协坚持凝聚共识和建言资政双向发力,充分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积极推进协商民主建设,坚持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和专题协商会为重点,以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会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格局;围绕中心工作和民生关注问题,扎实开展政协民主监督和视察活动,做好区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立案的125件提案交办工作,不断提升参政议政实效。积极开展“进百企、走百商、访百才”“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等活动,为鲤城全方位建设“品质名城·现代都市”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代区长王克思指出,今年来,区政协在区委正确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成果显著,提出的意见建议对区政府抓好工作落实起到了良好的监督和助推作用。王克思代表区政府全体成员,向区政协和各位委员长期以来对政府工作的理解、信赖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王克思提出,区政府将同区政协以及各位委员一道,深入践行区委“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发展理念,为全方位高质量建设“品质名城·现代都市”贡献全部力量。做到有呼必应、有题必解。对政协提出的意见建议、提交的调研视察报告和社情民意信息,区政府和各组成部门将认真研究采纳,建立健全研究、解决和反馈意见的工作机制,增强吸收意见、解决问题的实效性,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着落”。欢迎献言议政、献策资政。政府工作需要政协支持,希望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充分发挥组织、渠道和功能优势,紧紧围绕事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努力同频共振、同向发力。要用好用活区政府与区政协联席会议制度,每年定期座谈,相互通报情况,切实发挥好政治协商形式的优势和作用,努力做到政治上互信、政情上互通、工作上互补,不断开创政府与政协共商共建、互帮互助的工作新局面,共同为鲤城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作出更大贡献。

  王克思表示,区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政协工作,积极主动为政协履行职能创造条件,希望区政协及各位委员继续立足鲤城发展大局,充分发挥人才荟萃、代表性强、联系面广等政协职能优势,积极献言献策、大胆开展民主监督,帮助政府工作不断深入落实,不断巩固提升,不断攀登新高峰。

  区政协主席陈燕飞代表区政协,对区政府大力支持政协履职、尊重委员权利、吸纳转化协商成果表示感谢。陈燕飞表示,区政协将围绕鲤城“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目标导向,找准履职契合点,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责。要在提高参政议政质量上出实招。要坚持“党委政府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力量就汇聚到哪里,党委政府部署落实到哪里、政协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做到政治协商不越位、民主监督不缺位、参政议政不错位;要选择事关鲤城发展的重大问题,探索专家学者领衔调研模式,做到调研有深度、出精品。要在凝聚智力合力上做文章。坚持思想政治引领,为“大战大考”广泛凝聚共识,通过丰富履职载体、健全协商机制,推动形成多层次协商格局。紧扣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好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减少阻力、凝聚合力。要在加强自身建设上下功夫。要强化党建引领,开展模范机关建设活动,推进政协“委员之家”建设,提升履职质效,着力培养“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政协委员、干部队伍。同时,积极主动加强与区政府各部门的联系对接,形成工作合力,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尽智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