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牌成立!鲤城这个中心喊你来互动体验!
时间:2021-12-24 13:13 浏览量:1

  12月22日上午,鲤城区举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揭牌仪式暨“同‘新’游世遗”新时代文明实践互动体验启动仪式。区领导王克思、林清泉、陈燕飞、陈斌、庄垂生,市委文明办志愿服务科科长王荣锋出席揭牌仪式,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志雄主持揭牌仪式。

  仪式上,代区长王克思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揭牌,标志着鲤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工作全面铺开。

  据悉,该中心位于城南历史文化街区万寿路,建筑面积640平方米,设有文明实践展厅、文明榜样展示区、“学习强国”线下体验区、闽南民俗文化体验区、志愿服务培训学院等多个学习和实践功能区,是一个集展览展示、培训教育、管理办公、实践养成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宣传服务阵地。“未来,中心将积极践行新时代文明实践理念,整合盘活各级各类资源,充分发挥志愿服务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传播、实践活动。”区委文明办主任饶琨妮告诉记者。

  随后,陈志雄为各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及鲤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8+N支志愿服务队伍授旗,并为鲤城区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美志愿者代表颁发证书。据了解,为进一步表扬先进、树立典型,激励全社会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此前,区直机关党工委、区委文明办、团区委联合开展鲤城区“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美志愿者”推选宣传活动,共推选黄益宗等84名“最美志愿者”,中共鲤城区纪委机关志愿服务队等37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现场,鲤城文投集团和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正式签署“海丝家族”城市超级IP授权协议,今后,双方将通过跨界合作,以城市IP为载体,加强志愿服务宣传;同时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提升鲤城城市IP的知名度、美誉度,塑造城市文明形象,营造浓厚文明氛围。

  活动还举行“同‘新’游世遗”新时代文明实践互动体验活动项目启动仪式。据介绍,该项目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结合城南片区人文资源丰富的特点,通过线上打卡、线下参观、互动答题等交互体验方式,带领参与者深度游览古城,走进遗产点,在探索古城之旅中,学习创建文明城市的知识。“参与者来中心后,只要扫描二维码就能进入活动小程序,开启‘古城文明之旅’,活动常态化开展,个人或者组队都可参与。”区委文明办工作人员介绍道。

  上午,首场体验之旅正式开启,122名志愿者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出发,沿途打卡德济门遗址、天后宫、李贽故居等世界遗产点、城南地标建筑,参观街道社区实践所站,不仅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古城故事、“学习强国答题”“文明创建、志愿服务知识加油站”等互动答题环节,还现场体验拓印、华容道、拼图等互动游戏。

  “整条路线的设计十分巧妙,一路下来不仅观摩了许多历史古迹,还‘涨’了许多知识。”来自“邻里亲厝边情”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杨月薇告诉记者,大家一边游览古城打卡答题,一边随手拾起地上的垃圾,既能更了解自己的城市,还能为美化城市做一份贡献。

  志愿服务活动是一项崇高的公益事业,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近年来,鲤城区志愿服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辖区注册且有服务时长的志愿者共四万余人,他们在扶贫济困、传播文明、古城保护、疫情防控、项目攻坚以及参与大型活动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下一步,鲤城区将持续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有效路径,积极培育群众急需、特色鲜明、高质量的志愿服务项目,进一步表扬先进、树立典型,激励全社会积极参与志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