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召开2022年江南新区城市建设品质提升工作推进会
来源:鲤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时间:2022-01-06 08:25 浏览量:1

  1月4日下午,鲤城区召开2022年江南新区城市建设品质提升工作推进会,对江南新区开发建设、城市更新项目征收工作进行部署推进。区处级干部黄辉灿、王克思、林清泉、陈斌、曾朝阳、陈志雄、吴振法、陈颖、张才贵、高云飞、吴明强、王垦福、吴小纲、王伟、李超端、郭瑜、廖艺强、吴超鹏以及泉州城建集团有关负责人参加。区委副书记陈斌主持会议。会议以视频连线形式召开,江南、浮桥、金龙、常泰街道办事处设分会场。

  会上,宣布成立江南新区项目征收工作组,下设江南征收工作组、浮桥征收工作组、金龙征收工作组和常泰征收工作组,由12名区处级干部挂钩负责,抽调36名优秀干部下沉一线,大范围征收、成片开发、滚动推进2022年泉州市城市建设品质提升项目金鲤大道及周边片区、乌石山滞洪湖及周边片区改造等6大项目涉鲤征收工作。据悉,6大项目征收范围涉及江南新区4个街道10个社区,征收总量超80万平方米。

  区委书记黄辉灿在会上强调,大片区城市更新,是大势所趋。“1345”发展总体框架是鲤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主线,其中,市区一体化是4大重点任务之一,项目攻坚是5项具体抓手之一,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新区是环湾城市的重要展示面,也是鲤城未来发展的主要载体。6大项目的启动,将围绕打通断头路、完善防洪排涝体系、提升新区景观配套等民生热点难点问题,以道路、滞洪湖、乌石山公园为轴心,延伸带动周边片区改造更新,成为推动鲤城高质量发展、支撑指标争先进位的重要载体,这是顺应新发展阶段的高位布局。

  大片区城市更新,是民心所向。“国之大者”为国为民,发展成果归根结底是为了创造市民的幸福生活,每个片区的更新改造都是在“为民建城”。各征收工作组要闻令而动、击鼓催征,为群众办好实事好事。要拿出攻坚状态,确保任务明确、时间明确、责任明确。要严格执行政策,务必做到“一碗水端平”,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要擅于抓住重点,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形成声势气势。要开展比学赶超,各征收工作组既要协同协作,也要展开竞赛、夺标斩旗,营造对标找差、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

  大片区城市更新,是干部所能。推动我区“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根本在于高标定位、发展超越,关键要靠干部。此次征收任务重,指挥中枢要高效运转,各职能组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统筹安排好房屋征收、规划建设、企业服务、资金保障、文化和传统建筑保护以及招商引资等工作,联动并进。征收团队要注重新老搭配,导师帮带,加快年轻干部成长。要做深做细做实群众思想工作,争取理解和支持。征收组、职能组要密切配合,互相支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各征收工作组要执行指挥部的统筹调度和决策意见,统一标准、实事求是、阳光操作。要争分夺秒加油干、能快则快拼命冲,快速实现项目征收的实质性突破,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会议对2022年江南新区城市建设品质提升工作做全面部署,区长王克思指出,今年全区征收工作任务重、时间紧,各个征收工作组要密切配合,协调一致,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晒进度、比成效,迅速取得“开门红”,做强整体征收声势。要坚决服从、清单落实。要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工作方法,能快则快压缩完成时限,集中力量攻坚重点难点,形成突破一个响应一片的效果。要倒排前期、节点推进。要统筹做好房屋征收各项法定程序和前置手续办理工作,确保各个片区按时启动签约。相关职能部门要抓紧开展征收范围内文保古建、古树名木等普查工作,并提出规划、迁建、保护、发展工作方案。要紧盯目标、雷霆突破。各个征收工作组要紧盯指挥部下达目标任务,提前分析研判,抢抓进度,按能快则快原则加压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