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府主要领导调研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
时间:2022-01-18 09:26 浏览量:1

  近日,区长王克思带队前往鲤城高新区、金龙街道、常泰街道等处,调研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工作,实地查看“四个一批”项目推进情况。区处级干部庄垂生、吴小纲、吴超鹏参加调研。

  王克思一行深入工矿汽配城改造项目、奇信、奇星机械及周边地块改造项目、泉州高职教育产业园等项目一线调研,每到一处,王克思都认真听取项目负责人介绍,实地了解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工作推进情况,并召开座谈会。

  以产兴城,产城融合。当前,鲤城正全力推进江南新区城市更新及产业升级,按照全市“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专项行动部署要求,坚持规划先行、试点先行、配套先行,按照“一园三片”(一个高新园区、三个片区)空间布局和生产生活生态相协调、资源共享产业共生各方共赢的思路,以打造高品质产业空间为主线,以土地重整、企业重置、产业重构、环境重造为抓手,分类型分步骤推进园区改造建设和转型升级。

  据介绍,目前,鲤城全区有规上工业企业198家,其中入园企业150家,规上工业企业入园率达75.8%。目前,首批梳理确定的11个“四个一批”重点建设项目已启动6个,将依托试点项目和重点项目示范带动,着力推进闲置低效用地灵活处置和盘活利用,实现业态更新升级。

  王克思强调,相关街道、单位要深刻领会“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专项行动的内涵意义和工作要求,学习借鉴各地园区建设和管理的先进经验做法,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推动发展。要着力科学规划,对园区企业用地进行全面调查,聚焦电子信息、新材料、智能装备等重点产业,设置准入门槛,高标准引进项目,发挥产业链的延伸集聚作用,形成上中下游产业链,实现资源利用效率最大化。要不断完善配套,运用好增容扩建的建筑面积,布局餐饮、商超、公租房等配套项目,加快高新区片区更新以及交通路网、地下管网、景观提升建设,全面构建高品质产业生活圈。要持续优化服务,在打造优质营商环境上出实招、见真章,强化跟踪服务,主动深入企业一线,了解企业困难和需求,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为争项目、引企业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