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全力提速招商工作,重点已明确!
来源:鲤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时间:2022-01-19 08:19 浏览量:1

  1月17日下午,区委书记黄辉灿、区长王克思召开全区招商工作推进会,研究部署近阶段重点招商项目推进工作。区处级干部庄垂生、吴振法、陈颖、张剑辉、王垦福、吴小纲、王伟、李超端、廖艺强、吴超鹏、庄蓉梅参加会议。

  会议审议《2022年鲤城区“抓招商要落地”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听取我区一季度47个招商攻坚项目进展情况。会议指出,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要坚定不移地把项目建设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扎实开展“大招商招好商”工作,形成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浓厚氛围,争取更多项目落地见效,为鲤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针对《2022年鲤城区“抓招商要落地”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会议强调,要遵循灵活导向,对招商机制再梳理。要紧跟上级招商机制更新安排,结合区情实际,探索形成具有鲤城特色的“一局、一中心、一集团”招商机制;要进一步创新招商方式,推动市场化运营、专业化招商,深化市场主体招商、商协会招商、以商招商,探索委托招商、中介招商,推动招商引资取得新突破。要立足鲤城实际,对招商方案再细化。要正确认识自身定位,理性看待严峻挑战,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要立足我区产业规划、发展情况,聚焦电子信息、机械汽配、平台经济、楼宇经济、数字经济等重点方向,建立重点产业链“链长”、产业园园长、楼宇经济楼长制,实行“一链一策”,组建工作专班,细化招商方案,明晰发展载体,以抓龙头、强链条为导向,做强产业链“生态圈”。

  针对我区一季度招商攻坚项目进展情况,会议要求,要解放思想,进一步提高认识站位。各级各部门要狠抓招商引资不犹豫、不松劲,鼓足干事创业精气神,以“体系再梳理、空间再重塑”为导向,双管齐下,全力抓好招商引资工作,推动我区“跨越式发展”“经济倍增”计划实施见效。要梳理机制,形成招商引资工作合力。在已经成立的城市建设委员会的基础上,探索成立经济建设委员会,同时充分发挥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指导作用,双引擎推动招商引资工作;要明确目标任务,强化责任担当,落实招商引资“一把手”负责制,各项目挂钩领导要亲自抓、具体抓。要进一步严格招商督查考评,做实奖惩措施,开展排名“晾晒”,形成争先创优、比学赶超氛围。要突出成效,抓好项目落地转化。要抓住“团队、资金、空间、业务”四要素,及时做好意向对接,阶段性推动项目沟通转化;要着力做好“一站式”服务,简化行政办事流程,抓好涉企诉求办理,确保招商和营商两手抓、两手硬。要强化要素保障,持续推动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不断挖掘存量空间,构筑支撑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