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不要过度囤货!
时间:2022-03-27 09:21 浏览量:1

  3月26日,泉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2022年泉州市新冠疫情防控情况第十四场新闻发布会,泉州市发改委副主任王宗锋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请问目前泉州市粮油、食品市场价格情况如何?发改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保障市场价格稳定?

  王宗锋:疫情发生以来,泉州市主要民生商品(粮、油、肉、蛋、菜)供应量充足,整体市场较为平稳。由于近期人工、运输、仓储、防疫等生产经营成本有所增加,加上集市出摊率有所下降,3月25日较3月12日(疫情前一天)相比,市场上蔬菜价格出现一定波动,经部门协同调控后,已回落到相对合理区间,肉类、水产品价格小幅上涨,总体可控;粮油市场平稳运行;口罩、酒精等防疫用品价格相对稳定。

  民以食为天。为切实保障疫情期间全市主要民生商品货足价稳,最大限度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不受商品供应、市场价格影响,主要采取以下四项措施:

  一是加强市场监测预警。疫情发生以来,启动对粮、油、肉、蛋、菜等重要民生商品以及口罩、酒精等主要防疫物资的市场价格应急监测工作,对全市20个粮情测报点实行每日一报,对中心市区集贸市场、大型商超、药店等13个价格监测点开展每日多次价格巡查;重点对封控区、管控区周边,市场需求度高、人员密集度高的区域加强监测预警,提高对购销情况、供应秩序的关注度,以便及时应对和疏解可能导致供应紧张、货架空缺等情况的发生。

  二是强化综合协调调度。发改、商务、农业农村齐抓共管,协同开展粮、油、肉、蛋、菜等重要民生商品的货源组织、调度投放、销售配送和应急保障等工作,确保市场供应不断档、不脱销、不单一。目前,我市政府储备粮油充裕,社会商品粮油库存量充足,引粮入泉渠道畅通;副食品供应方面,周边调运、本地生产以及储备的肉蛋菜能够充分满足全市正常消费需求。另外,全市大型商超、农副产品批发和零售企业物资库存充裕,市场秩序总体稳定。

  三是及时启动平价商店。3月24日起,全市启动了政府平价商店销售机制,辐射带动周边市场价格稳定。此次已启动平价商店65家,销售品类涵盖粮、油、肉、蛋、菜、水果六大类17个品种。各平价商店平价销售区统一悬挂“政府指定农副产品平价销售区”标志牌,方便市民识别选购。

  四是严格价格管控。一旦发现哄抬物价、故意捏造、散布涨价谣传、恶意炒作等行为,第一时间联合公安、市场监督管理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及时管控,避免造成市场恐慌。

  在此也提醒广大市民:疫情期间,市场购买渠道是有所减少,但物资供应是充足稳定的,请大家尽量按需购买,不要过度囤货。特殊时期,价格小幅波动也属正常现象,请市民朋友理解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