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清营商丨打通生产物资流通“任督二脉”
来源:泉州通客户端 时间:2022-03-28 09:45 浏览量:1

  “我们公司生产物资槽罐车,有办通行证,在恒安公用保税仓库路口被卡,麻烦帮忙协调一下。”日前,在泉州市工信局组建的企业微信联系群里,佳福(福建)染整有限公司总经办经理王礼煌说道。

  据了解,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多家企业在群里反映过类似问题。“我们梳理了一下,主要是大泉州范围内物流运送过程中,部分县(市、区)查验点对开具的通行证和出示的电子通行证理解和掌握不一致,货物运输受阻,企业反映强烈。”泉州市工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打通生产物资流通壁垒涉及多个部门,他们将问题提交给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的同时,也反馈给市纪委监委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严振旺,希望将这个问题列入纪检监察督查检查内容,推动问题整改落在实处。

  3月17日,接到市工信局相关协调事项后,市纪委监委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及时向各县(市、区)工信局了解具体情况,分析产生问题的主要原因和责任单位。经了解,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交通检疫组负责保障交通运输通行工作,各县(市、区)行业主管部门负责开具相关通行证明。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由于各地疫情防控形势、要求不一致,部分卡口工作人员只认同本地开具的车辆通行证,不承认其他地区开具的证明。此外,部分卡口工作人员只认同盖章的车辆通行证实物原件,不认同电子通行证。

  “必须打通生产物资流通壁垒,才能确保企业正常运转,减轻企业压力。”严振旺立即将相关情况反馈给市纪委监委督查检查组和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引起高度重视,迅速跟进。

  在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市纪委监委、市工信局等多方联合推动下,22日,我市印发《关于启用“泉通行”车辆通行码的通知》。《通知》明确,在疫情期间启用“泉通行”车辆通行码。市纪委监委督查检查组同步跟进监督,跟踪《通知》的落实情况。

  其中,市域货车通行方面,持各县级行业主管部门核发的“泉通行”车辆通行码、驾乘人员健康码绿码或黄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含电子版,除截图外)、体温正常的,各县(市、区)交通查验点应予以通行。出泉货车通行方面,出泉车辆驾乘人员健康码需为绿码,需查验通行码,通行码信息一致、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体温正常的,车辆进行全面消杀后,无需经中转站可直接出泉。

  “我们督促各县(市、区)要坚决整治擅自立规设卡、政令不畅,打通相关部门对物流运送认证的壁垒。”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泉通行”车辆通行码启用后,各县(市、区)对车辆通行证及“泉通行”车辆通行码需证件互认,不得随意设卡、设障,协力打通生产物资流通“最后一公里”,让温暖力量驱散疫情“阴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