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全面开展!事关复工复产
时间:2022-04-11 15:11 浏览量:1

关于开展“爱国卫生大整治、安全生产大排查、复工复产大服务”活动的通知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自4月11日起鲤城区全域转为防范区,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不能放松。为更好地恢复经济社会秩序,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鲤城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决定,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爱国卫生大整治、安全生产大排查、复工复产大服务”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4月11日起至4月15日

  二、活动内容

  (一)开展爱国卫生大整治活动

  1.分阶段分区域分行业对全区公共场所、工业企业、商贸企业、“五小行业”、住宅小区等开展公共卫生大扫除、大消杀,为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秩序营造文明卫生环境。

  2.督促引导企事业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围绕“文明健康·绿色环保”主题,深入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和卫生防控工作,各生产经营场所、各教育教学机构在复工复产复市复学前完成一次全面清洁和消杀。辖区内各商超、农贸市场统一集中在4月11日开展整治行动。

  3.积极引导辖区居民强化“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做好个人健康管理,落实防疫措施,坚持戴口罩、勤洗手、一米线、通风消毒等良好卫生习惯,积极参与创造“外部卫生、家庭整洁”的良好生活环境。

  4.活动期间,继续倡导辖区居民减少非必要外出,严格限制人员聚集,为“大整治”活动提供便利;继续做好各社区、小区生活物资“保供服务”,满足居民正常生活需求。

  (二)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活动

  1.落实政府部门监管责任,由行业主管部门和应急局、属地街道组成联合指导督导专班,对所有行业领域、所有生产经营单位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切实解决复工复产过程中的安全生产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预防减少一般事故、有效控制较大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保持全区安全稳定形势。

  2.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执行复工复产“五个一”准备:召开一次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制定一份复工复产方案、开展一轮安全大排查、开展一次全员安全教育、制定一套应急处置方案。

  3.要强化监督检查环节,严格执行“五不复工”:对疫情防控措施不健全、风险隐患排查不彻底、安全设备设施不齐全、安全岗位人员不齐整、安全培训教育不到位的不可复工复产。

  (三)开展复工复产大服务活动

  1.深化“进百企、走百商、访百才”活动,围绕复工复产和高质量发展开展重点服务活动,解难点、除痛点、疏堵点、补盲点,为恢复生产经营和可持续发展切实提供保障。

  2.广泛宣传省、市和区出台的系列惠企政策。重点宣讲解读直接关系企业权益的财税支持、金融支持、社保减免、劳动用工等政策,帮助企业用好用足政策,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3.由行业主管部门和卫健局、属地街道联合组成服务专班、“一企一策”指导帮助企业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开设企业服务专线,在线收集、办理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人员返岗、物流不畅、融资需求等困难,全力帮助企业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鲤城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

  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4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