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15个临时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有序退出“战场”
时间:2022-04-22 08:22 浏览量:1

  4月19日,泉州市委党校旧校区临时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圆满完成服务保障工作,最后一批98名区外集中隔离人员顺利解除医学观察,安全踏上回家路。至此,鲤城区15个临时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均圆满完成任务,正式关闭。

  4月19日下午6时30分,98名集中隔离人员在医护人员的引导和帮助下,分批走出临时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有序登记上车。“辛苦了!”“感谢你们多日来的照顾。”……上车前,隔离人员纷纷对医护人员、工作人员表达感激之情。

  多措并举,织牢疫情隔离网

  面对传播性强的奥密克戎,快是首要。疫情发生后,鲤城按照第一时间征收、第一时间验收、第一时间接收的工作机制,迅速启用所有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隔离房间总数达2168间,确保能“立即启用、应隔尽隔”,同时迅速抽调科级干部、后备干部、公安民警及医务人员组建医学观察点工作专班,立即到位上岗。

泉州江南城建集团、泉州市一建加快隔离场所的建设

  快速反应的背后,是功夫下在平时。“疫情前,我们就通过‘四个一批’模式,常态化启用一批、协商化储备一批、规模化改造一批,加快隔离场所的建设和储备。”区隔离专班相关负责人介绍,并通过前期专业化培训了一批工作人员,保证随时能上岗、上岗能战斗。

相关部门验收隔离点

  视频监控、智能门磁……在各个医学观察点,总能看到各种科技装备的“身影”。为实现精准防控,鲤城制定《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管理规定》,严格落实人防、物防、技防、心防“四防”措施,对隔离人员实现24小时精准管理。同时,采用挂钩机制,成立院感专家指导组和疫情防控督查组,确保各医学观察点规范化运行。

院感专家指导医学观察点规范化运行

  严控的同时,彰显“温度”的暖心举措更是不可或缺。鲤城推行“4+3”运行模式,充分整合“行政、医护、公安、后勤”和“疾控、院感、心理”等资源,在强化日常管理工作的同时,为隔离人员提供更全方位、更暖心的保障服务。

  周到服务,情暖隔离人员

  “要把点长当家长,把他人当家人……”这是区人大常委会机关二级调研员陈天堂写下的工作随笔,也是他担任“点长”最深刻的感悟。陈天堂今年已58岁,但一天的工作却排得满满,要统筹安排各项事务,要随时关注隔离人员的动态,他还主动负责下半夜的值班值守,清晨六点,当很多人还在睡梦中,他又开始忙着环境消杀工作。“年轻人很辛苦,让他们多休息休息,我还扛得住。”面对疫情,陈天堂有着“老当益壮”的冲劲,面对他人,又总带着长辈的关爱。

陈天堂手写工作心得

  在担任点长的23天里,区司法局二级主任科员张晓强几乎没睡过一个安稳觉,物资保障、核酸检测、配送餐食……每个环节都要盯紧,确保及时到位,还要关心每位隔离人员的生活习惯、基础疾病等情况,尽可能抚慰他们因为隔离而焦躁的情绪。3月29日凌晨,在得知父亲去世的消息后,张晓强独自一人回到值班室痛哭,尽管内心悲痛,他依然无悔“逆行”,“作为一名党员,战疫当前,我必须去贡献一份力量。”

张晓强(左一)查看观察点监控情况

  在各个点位,医护人员的工作同样复杂繁重。因为有丰富的传染病防治工作经验,江南医院医生吴宣达被调派至医学观察点工作,他每天都需打起十二分精神,统筹整个点位的医护工作。核酸、消杀、送餐、心理疏导……吴宣达每天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来回奔走,几乎没有按时吃过饭,经常忙至凌晨才能伴着星光入眠。“作为‘老大哥’,我必须要负起责任,保证所有医护人员安全的来、安全的回。”吴宣达感慨道。

吴宣达为医护人员,清洁工培训相关知识

  在观察点一线,还有一抹耀眼的“公安蓝”,他们勇敢逆行,日夜坚守,拉起最强防线。他们中有临近退休的老民警李清泉,也有新婚不久的年轻民警连永坤……疫情如警情,身上的警服,就是责任和使命,就是为民的初心和真心。

  在鲤城各个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有很多像陈天堂、张晓强、吴宣达一样的“逆行者”“坚守者”。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他们用真诚、真心,为隔离人员送去温暖,让服务更有温度;他们建立生活保障微信群、配送生活物资、提供心理咨询……用枕戈待旦和日夜坚守,换来了胜利曙光。

  人间四月,“疫”散花开。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趋于平稳,辖区各临时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的工作也接近尾声。目前,各点位的医护人员、工作人员正按规定有序团出。同时,消杀工作人员正对各临时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进行采样检测和全面消杀,确保环境、人员“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