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不停歇!探秘鲤城“病毒猎手”……
时间:2022-04-25 08:23 浏览量:1

  自疫情发生以来,在鲤城这片战“疫”场上,有一群人始终战斗在“离病毒最近的地方”,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他们被称为“病毒猎手”。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鲤城核酸检测工作者,了解他们的辛勤付出——

  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是病例筛查的关键环节,作为鲤城辖区的核酸检测机构,疫情之初,泉州迪安医学检验所快速响应号召,克服资源不足等难题,及时调拨人力、设备和物资,第一时间承担起核酸筛查工作。

  每天实验后,均需要对实验室整体环境、操作设备、检测设备进行消杀,避免残留

  “我们上百名检测人员都压到一线,分为两班倒,进入实验室后,每个人至少工作12个小时。”该检验所副总经理谢哲辉介绍,每隔两小时就有新一批样本送来检测,单单拧开试管这一动作,很多检测人员的手就已经起了水泡,实验室内的检测仪器从未停机,持续保持高速运转。

  疫情期间,检验所24小时灯火通明,实验室内,全副武装的“大白”争分夺秒进行检测。每一管样本,从接收、检测到最终报告生成,一整套流程的操作,至少需要3个小时以上。疫情期间,面对日检测2-5万份试管样本的任务,“和时间赛跑”真真切切在实验室里上演着。

  章伟平是泉州迪安医学检验所实验室主任助理,疫情发生后,他便一直坚守在实验室内外,除了参与核酸样本检测,他还要负责实验室管理、人员心理疏导等工作,每天随叫随到,超长“待机”。妻子也在检验所工作,为了全身心战“疫”,夫妻俩将3岁的孩子交给家人照顾。“大家都很辛苦,但我们如果退了,家人就无路可退了。所以再危险,我们都要坚持下来。”

  “虽然与病毒离得最近,但我们的小伙伴们已有多次抗疫经验,个个身经百战,没有一丝害怕。”谢哲辉说,疫情期间,检验所全员实行闭环管理,时间紧、检测量大,大家只能靠一张行军床、一张办公椅就地休息。“我们有4名同事已有2个多月没回家了,他们此前刚从连云港、温州等地支援抗疫归来,还没来得及回家便立即投入工作。”

  他们是“病毒猎手”,在成千上万份样本中,寻找“病毒”的蛛丝马迹;他们也平凡如你我,面对超负荷、高强度“作战”,也会疲倦,但始终没有人退却。在最难捱的时候,他们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再坚持一下,等到胜利就能好好休息了!人间四月,“疫”去春来,坚持坚守了一个多月,胜利已至,他们终于能缓一缓脚步,看一看这迟来的春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