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案出台!事关鲤城学子!
来源:泉州晚报 时间:2022-05-07 09:51 浏览量:1

  日前,泉州市教育局发布2022年泉州市初中毕业升学考试和高中阶段招生工作方案。今年中考考生实行全市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含五年制高职、技工学校)统一网上填报志愿,时间为6月12日上午8点—18日下午6点。2022年中考省级统一考试安排在6月25日—27日举行。

  中招总分800分 划定5个等级

  今年我市仍实行初中毕业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两考合一”。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9个科目及体育与健康基本知识考试实行省级统一考试,全部实行书面闭卷笔试形式。

  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科目成绩作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基本依据,中招录取采取“省级统考等级性考试9门科目成绩等级和等级性考试10门科目成绩计分”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设定等级底线要求,根据文理兼顾、全面发展原则,结合实际科学制定各科等级在中招录取中的使用方案。

  今年中招录取总分800分。语文、数学、英语3门科目满分各150分,按卷面原始分数计入中招录取总分。体育与健康科目满分40分。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生物学科卷面分数均为100分,分别按卷面成绩的90%、60%、50%、50%、30%、30%计入中招录取总分,满分分别为90分、60分、50分、50分、30分、30分。

  省级统一组织考试科目根据原始成绩,按由高到低位次分别划定A、B、C、D、E五个等级,原则上每个学科等级人数所占报考人数比例依次为A等级15%、B等级30%、C等级35%、D等级15%、E等级5%。

  2021年初中二年级时参加考试的地理、生物学科考试成绩,计入该生今年初中毕业、升学考试成绩。往届生和外省就读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回我市户籍地参加今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须报名参加今年我市初中毕业升学考试的十科等级性考试科目考试。

  参加自主招生 填提前批志愿

  自主招生的志愿分为两类:一类为艺术、体育特长生,另一类为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等其他类特长生。报名参加自主招生的学生,须在6月12日—18日登录泉州市中考中招信息管理系统填报提前批志愿。考生只能报考一所自主招生的普通高中学校的一项自主招生类型志愿。

  全市普通高中自主招生安排在中考结束后10天内完成,并安排在提前批录取。自主招生学校按艺术、体育类特长生招生计划1∶1.5的比例、其他类招生计划1∶1.2的比例确定入围预录取考生名单。待中考成绩公布后,中考成绩达到我市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控制线和该自主招生学校规定的最低录取要求,艺术、体育特长生按照特长生的专业专项素质测试成绩排序,依序择优录取;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等其他类特长生按照特长生的中考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所有参加自主招生的学生必须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考生被自主招生正式录取确认后,不再参加后续中招切线录取招生;未被录取,该生按其志愿和成绩参加后续中招切线录取招生。

  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到2024年全面实现属地招生。因此,我市严格控制优质公办普通高中和民办普通高中市域内跨县(市、区)自主招生的普通高中校数和招生规模并规范招生行为,其招生计划不得超过学校当年招生计划数的4%,且逐年减少跨区域招生计划,直至全面实现属地招生。

  网上填报志愿 中考加分有变

  中考考生统一在泉州市中考中招信息管理系统填报志愿(网址:http://zzxt.qzedu.cn)。考生只能填报面向报名所在区域招生的高中阶段学校。

  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作为中招录取的重要参考,以学生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等五个维度为主要评价内容,客观记录学生的成长过程,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既有A(优秀)、B(良好)、C(合格)、D(不合格)四个等级呈现,也有写实性评价报告。往届生采用毕业当年的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由原毕业学校提供。

  值得注意的是,中考加分方面将有变动。2024年起,取消农村独生女和二女结扎户加分;2026年起,取消少数民族加分、高层次人才子女(第一、二层次)加分。自2023年起,往届生报考普通高中时应在录取总分中扣除40分(以往是扣除20分),再参加投档和录取。

  划最低录取线 设定等级底线

  报考省一级达标高中,考生参加省级统一考试九门学科等级均应达到C及以上等级(简称9C及以上)、体育与健康成绩达到24分以上(含24分)且综合素质评价合格及以上。报考省二级、三级、未达标高中,考生省级统一考试九门学科等级均应达到D及以上等级(简称9D及以上)且综合素质评价合格及以上。

  全市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控制线,根据全市初中三年级在校学生数1∶0.62比例划定,以最后一名入围考生的原始分作为全市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控制线;经县级教育主管行政部门同意并报市教育局审定后,艺术、体育等特长生最低录取控制线可适当降低。各县(市、区)不得随意提高或降低最低录取控制线,各普通高中学校不得擅自招收最低录取控制线下的考生。

  省达标高中中外高中课程实验班最低录取控制线,根据全市省一级达标高中招生计划总数1∶2比例划定,以最后一名入围考生的原始分作为省达标高中中外高中课程实验班最低录取控制线。各中外高中课程实验班不得擅自招收最低录取控制线下的考生。

  设置征求志愿 7月下旬填报

  定向生方面,各县(市、区)省一级达标高中等优质普通高中学校应按不低于总招生计划的50%比例分配到区域内各初中学校(含完全中学初中部),定向生名额向农村初中和无选择生源的城区初中倾斜。要确保每一所农村初中和薄弱初中都有一定比例学生升入优质高中就读,保证在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控制线上至少择优录取初中校1名有定向资格的考生,发挥初中均衡办学和质量提升的正向引导作用。

  定向生降分幅度控制在各一级达标高中等优质普通高中学校统招生的最低投档分以下50分以内(含50分)。填报定向招生志愿的对象为在学籍所在学校实际就读连续两年以上的应届初中毕业生。从2021年秋季入学的初一新生起,2024届初中毕业生填报定向招生志愿的对象须在学籍所在学校连续3学年实际就读。各初中学校(含完全中学初中部)要对学生是否具备报考定向生的资格按规定进行逐个审核确认,经班主任、年段长、学籍员和校长签名后,在班级、学校内公示不少于5个工作日,并于6月1日前报送学校主管教育局备案。

  招生计划仍未完成的普通高中,设定征求志愿批次,未被普通高中录取的考生可再次填报志愿参加录取,录取实行平行志愿,按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征求志愿填报时间在7月25日左右,由市教育局统一组织。

  自2023年起,全市各县(市、区)按照2022年中心市区普通高中招生的切线录取方式执行,统一填报志愿、统一录取规则、统一批次录取、统一一次性征求志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