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鲤城这项做法获全省推广!
时间:2022-05-24 09:00 浏览量:1

  近日,省发改委围绕全省2022年深化“放管服”改革重点任务和各地特色工作,推出19个改革成效显著、企业群众获得感强、创新体制机制的典型案例。其中,“鲤城区发挥信用监管效能助力‘放管服’改革”做法入选。

宣传中小微企业信贷直通车相关事项(资料图)

  信用监管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近年来,鲤城区积极探索,制定出台一系列工作方案,围绕事前信用承诺、事中分类监管、事后联合奖惩,构建起贯穿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的新型监管机制,以信用赋能“放管服”改革,取得明显成效。

  守信有用,为民服务有温度

  为提高审批效率,鲤城全面建立信用承诺机制,在卫生健康、市场主体准营、医疗保险、建筑工程施工等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梳理出36项信用承诺事项清单,实现“核查信用—作出承诺—践诺跟踪—违诺追究”的信用承诺闭环应用,解决了企业和群众办证多、办事难、多头跑等问题。

  同时实施行业分级分类监管,在依法纳税、生态环境和安全生产等24个领域开展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增强市场主体依法诚信经营意识。同时,通过重点约谈、签署信用承诺书等方式,引导督促全区25家信用服务机构加强诚信自律,促进信用体系建设健康发展。

工作人员通过“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查看鲤城企业相关信息

  截至目前,全区共归集信用信息数量近1000万条,“双公示”数据准确率达99.47%,主体平均信用记录数为158条,信用承诺信息数量近1.05万条,占区域企业总量的55.82%。同时大力开展“信易贷”,截至目前,共成功授信29笔,授信金额2900万元,正在对接52笔,意向金额2.05亿元,在提升全区营商环境的同时,让“守信有用、信用有价值”这一观念深入人心。

  宽严相济,健全信用监管

  信用监管是健全社会信用体系、保障社会信用秩序的重要一环。鲤城实施联合奖惩,对信用好、风险低的市场主体,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对信用等级较高的企业给予融资授信优惠或倾斜、评先评优等激励措施;对违法失信、风险较高的市场主体,则适当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对失信被执行企业不予拨付增产增效电力奖励资金、限制失信被执行企业申报科技政策和科技奖金奖补项目等。

  据统计,2021年全区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共计38人次,失信被执行人履行完毕屏蔽的229次;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企业2827户次,整改后依法移出经营异常名录的1014户。去年,鲤城还组织开展严重违法失信行为专项治理行动,向2个行业主管部门发布重点监管提示函,对“屡禁不止,屡罚不改”的12家严重失信企业进行走访、约谈。

开展“信用”主题宣传活动(资料图)

  同时加大信用修复宣传力度,组织引导企业通过“信用中国”网站对失信信息在线申请修复。举办公益性信用修复培训会,加快化解存量失信行为的社会影响,提升鲤城区整体信用水平。当前,全区涉及“屡禁不止、屡罚不改”的企业均已履行相关处罚,修复企业信用记录169条,退出率达到100%,有效保障了失信主体权益,构建放管结合、宽严相济、进退有序的信用监管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