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案调查1家,责令整改14家!鲤城启动第二轮抽查!
时间:2022-09-20 08:50 浏览量:1

  自点题整治工作开展以来,鲤城持续深入推进住宅小区公共收益专项整治工作,累计排查物业住宅小区162个(次),涉及51992户业主,责令整改企业14家,对1家涉及违法的物业企业立案调查,并处罚款1万元,共收缴公共收益821.73万元,其中缴交至市住建局专项维修资金专户488.59万元,缴交至小区业委会专户333.14万元。

加强整改

小区公共收益公开透明

  在开展整治工作中,鲤城区住建局发现御景嘉园小区存在未及时公示、移交公共收益,未经业主同意擅自收取公共停车位费等问题,立即组织检查人员开展整治工作,委托第三方审计机构对物业企业2019年以来公共收益收支情况进行审计。经整治,泉州市金利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将2019年-2021年6月30日结余公共收益76650元缴交至泉州市住建局公共维修资金专户,并将2021年7月1日-2022年3月31日公共收益17955元缴交至市专项维修资金专户。同时,按照相关规定,坚持每季度将小区公共收益收支情况在小区醒目位置进行公示。

多措并举

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开展

  据悉,今年5月,市住建局联合发改等四部门印发《关于深化推进物业服务企业侵占小区业主公共收益专项整治的通知》,组织全市物业小区开展公共收益自查自纠,要求县级主管部门落实“四个必查”(对辖区前期物业小区、成立业委会但尚未移交公共收益的小区、省市级转办挂号的信访件、连续2个季度以上自查自纠上报公共收益为0或缴存记录明显异常的小区做到100%核查),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检查台账,加大抽查核实、处罚曝光力度,抓紧抓细抓实整治工作。

小区公共场地的车辆停放场地使用费用属于公共收益

  区住建局相关科室工作人员介绍,鲤城区接管物业小区的物业企业有46家,服务物业小区81个。目前,全市正组织第二轮自查工作,鲤城也正组织开展第二轮抽查工作,目前已抽查物业小区20个。同时,推动业委会自治监督,加快推动符合条件的小区召开业主大会和选举业主委员会,监督物业服务企业经营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