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进展!鲤城持续推进多个民生工程
时间:2022-09-21 08:26 浏览量:1

  9月20日上午,区委书记黄辉灿带队调研辖区污水收集处理提质增效建设项目,副区长王垦福参加调研。

  在繁荣渠管网提升改造项目施工现场,黄辉灿一行实地察看项目施工进度,认真听取项目建设情况汇报,协调解决推进过程中的堵点难点问题。据悉,繁荣渠管网提升改造项目位于鲤城区金龙街道、浮桥街道,全长3.6公里。项目于去年10月启动,计划于2023年完成,建成后,将有效提升周边片区生活污水管网覆盖率,解决生活污水直排问题,提升繁荣渠、霞洲引港地表水环境质量。

  随后,黄辉灿一行来到江南街道火炬街,听取相关负责人介绍火炬街雨污排水管道及道路基础修复工程进展,详细了解该路段排水环境、雨污管网布设等情况。据了解,火炬街的污水管道建设年代较久,存在淤积、堵塞、反坡等功能性、结构性问题,对干管通水产生影响。项目拟通过增设智能分流井、管道修复等,实现雨污分流,进而改善南低渠水质。

  黄辉灿指出,污水处理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在改善生态环境、提升民生福祉、推进城市发展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属地街道、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水环境治理的重要性和迫切性,紧紧围绕污水收集处理提质增效这一目标,压实责任,强化举措,加强沟通协调,完善运行管理机制,形成齐抓共管良好局面,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主动跟踪好、服务好项目建设,及时解决各类问题,实现项目高质高效推进。施工单位要强化大局意识,科学组织施工,在保证安全和工程质量的前提下抢抓工期、挂图作战,统筹安排好各作业面施工时段,确保项目早日建成并发挥效用。

  当天,黄辉灿一行还前往开元街道红梅社区,实地了解红梅垃圾转运站垃圾收运处置、运行管理等情况。据介绍,红梅垃圾转运站建于上世纪80年代末,主要服务于鲤城区开元街道、鲤中街道和丰泽区清源街道、东湖街道四个街道部分社区,现有3个压缩机位,日均转运其他垃圾约30吨,是片区重要的环卫基础设施。

  黄辉灿强调,属地街道、相关部门要充分结合居民实际需求,加强垃圾转运站日常管理,规范垃圾清运处置工作,确保垃圾及时清运;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与做法,建立实施协调调度机制,同时多形式多渠道宣传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提升群众参与的主动性、积极性,形成全民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良好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