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扩!致全体鲤城人的倡议书!
时间:2022-12-02 16:15 浏览量:1

倡议书

广大居民朋友们:

  当前,国外疫情继续蔓延,国内疫情多点散发,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最大限度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切实保障全区人民群众的健康与安全。特发出如下倡议:

  一、大力倡导“喜(婚)宴不办或推迟简办”。倡导能够不办的喜宴尽量不办,能够简办的喜宴尽量简办,尽量减少人员聚集可能;倡导以微信贺喜、网络送福等不发生人员聚集的庆贺方式,最大限度阻断病毒传播的可能路径,防患于未然。

  二、大力倡导“丧事简办,定点治丧”。倡导丧事一切从简,简化治丧程序,缩短治丧时间,实行定点治丧,做到公共场合无停放遗体、无搭建灵堂灵棚、无吹奏鼓乐扰民、无沿街游丧、无抛洒纸钱、无焚烧祭品等现象;控制治丧规模,不举办“公饭”“答谢席”“火光”“功德”等人员聚集民俗活动;不举办50人以上的聚集性祭拜等治丧活动;倡导通过电话、微信等通信工具报丧和表达哀思、进行吊唁;单位、机构、社会团体如须吊唁,应采取派代表的方式,人员控制在2人以内。

  三、大力倡导“神(佛)事不办”。不搞封建迷信祭拜活动,疫情期间不举办群体性民俗活动;倡导辖区内各类宫、庙、观暂停一切法会、“游神”等活动,最大限度减少人员集聚。

  四、大力倡导慈善捐赠新风尚。发扬助人为乐、乐善好施优良传统,倡导乡贤等社会各界人士近期缓办、简办、不办婚丧喜庆,将所节约的资金用于捐赠、支援当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防控、责任重大,移风易俗、共度时艰,文明健康、有你有我。让我们响应号召,从现在做起,自觉践行移风易俗,共同做好宣传劝导,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保障全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中共鲤城区委文明办

  鲤城区民政局

  2022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