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重磅出台,保护这类房屋!
时间:2022-12-02 16:18 浏览量:1

  近日,《鲤城区促进文物级古大厝家族内部析产和保护的若干惠民措施(试行)》(简称《措施》)出台,通过司法帮扶、文旅资金、教育倾斜等三大鼓励性惠民措施,引导和推动辖区文物级古大厝的家族内部析产,促进文物级古大厝的保护与利用。

  坐拥世遗泉州古城核心区,鲤城拥有不可替代的文化能级,辖区内聚集着众多年代久远的老建筑和风貌建筑,现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81处,其中私人产权文物级古大厝16处,包含国家级文物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0处。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施琅故居

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吴茂华宅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保护、修缮私人产权的文物级古大厝的第一责任人为私人业主。”区司法局工作人员介绍,通过前期走访调研,发现由于年代久远、产权不明、管理缺失、使用不当以及经费不足等原因,致使这些私人产权古大厝日益破损,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亟待维护修缮,《措施》的出台对文物保护有积极意义,更是创建世遗保护利用典范城市的创新之举。

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叶贻根洋楼

  《措施》明确,自愿对本家族文物级古大厝进行家族内部析产的产权人,符合相应条件的,可以享受司法帮扶、资金奖励、教育倾斜等三大惠民政策。其中,司法帮扶方面,由区司法局向产权人提供三个“一对一”全流程服务,即“一对一”全流程无偿法律帮扶,“一对一”无偿调解、化解矛盾纠纷服务以及“一对一”无偿出具“家族内部析产证明”。区司法局工作人员表示,该证明可作为产权人向文旅、教育等部门申请享受惠民政策的依据。

  在资金奖励方面,区文旅局设立专项奖励资金,鼓励产权人成立“文物保护小组”等家族内部保护机构,负责管理、保护、开发等事宜;对于已成立“文物保护小组”并完成家族内部析产、明确文物保护主体责任、积极开展日常巡查和维护保养的,一次性给予五千至一万元奖励资金,专款专项用于日常巡查、维护保养、消防设施设备配置等文物本体保护。

  在教育倾斜方面,对已完成家族内部析产的,在2023年度小学招生中,执行倾斜性政策。其中,产权人占比不超过50%,但有实际居住在该地址,且其适龄子女出生即落户在古大厝的,即归类为“三一致”适龄儿童,享受就读文物级古大厝服务片区学校的就学政策;若出生未入户的,析产后迁入户籍的,或户籍在古大厝但未实际居住的,由区教育局根据学位情况统筹安排,其中老城区户籍的适龄子女给予其在文物级古大厝所在片区中心学校参与摇号就学的资格。

  值得一提的是,《措施》对于暂无意愿或因客观原因,暂时无法开展家族内部析产的,倡导“以修代租”模式,即由政府出资进行修缮,产权人再以免费或较低的价格在一定期限内返租给政府,政府直接参与并主导文物级古大厝的修缮、保护和利用。

 

  鲤城区文物级古大厝家族内部析产服务联系电话

  区司法局:22355902

  区文旅局:22355837

  区教育局:22396541

  江南街道办事处:22481148

  浮桥街道办事处:22486101

  常泰街道办事处:28052709

  开元街道办事处:22198388

  鲤中街道办事处:22381148

  海滨街道办事处:22382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