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量大!鲤城最新部署要求!
来源:鲤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时间:2023-01-17 09:21 浏览量:1

  1月13日下午,区委书记黄辉灿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精神和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爱国卫生运动和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给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艺术家的回信精神,向经济日报创刊40周年致贺信精神,《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重要文章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

  

  会议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将思想认识统一到上级各项决策部署上来,扎实抓好年末收官收尾各项工作,奋力拼出鲤城发展新图景。

  会议要求,要抓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做好实施“乙类乙管”后的各项重点工作,强化分级分层分流救治引导和居家患者健康指导,完善相关药品和医疗物资供应准备,加强对医务人员的关怀保障,确保医疗机构有效运转。各街道要按照“保健康、防重症”的要求,落实好属地责任,加强爱国卫生运动宣传教育,加大对社区的支持保障力度,做好重点单位、重点人群防控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平稳过渡,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统筹安排春节期间各项工作。坚持把稳生产、促消费、保民生等工作结合起来,提前预判春节期间市场走势,做好生活用品保供稳价工作,全面落实社会保障政策,重点关注困难老人、残障人士等弱势群体。要大力推送各级“过年礼包”,确保重点企业春节期间开足马力、稳住生产,全力以赴推进一季度项目攻坚,为发展蓄势赋能,全力保障“开门红”。要聚焦道路交通、燃气、烟花爆竹等重点领域,开展安全生产隐患专项整治;要及时管控化解各类安全风险,为春节假期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会议还传达贯彻了市两会精神,要求全区上下要把学习贯彻市两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全面把握大会精神实质,切实将两会精神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

  会议要求,要抓项目、强支撑。在古城要继续推进原八一酒店、大城隍庙等项目,纵深推进中山路及周边46条街巷修缮,完善古城核心区步行化体系,让古城整体保护、整体复兴。在新区要抢抓新能源新材料、平台经济等战略新兴产业,推送新能源新材料项目落地建设,打造省级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创新示范基地。同时,要进一步整合低效产业用地,加快建设标准厂房,为高新产业发展腾出足够空间。要抓文旅、聚人气。抢抓泉州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契机,争创国家级生态文化旅游度假区和国家5A级旅游景区,实施文旅业态倍增和旅游住宿载体提升行动,策划一批精品旅游线路,组织好中山路百年庆典等重要活动,推动文旅产业成为鲤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源。要抓民生、提品质。重点推动优质教育、医疗资源过江,加快建设通政小学田中校区、西隅小学坂头校区等教育项目,引进海丝智能医疗创新港等优质医疗项目,让高品质民生惠及更多市民群众。发挥好工信局、科技局与高新区合署办公,群团组织迁往江南新区及行政服务中心在新区布设专项窗口的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服务好企业和群众。要抓治理、促和谐。整合社区、综治、疫情防控、文保安全等各类社会治理网格,加快推进“多网合一、一网统管”。常态化铺开“环卫一体化”工程,深化住宅小区长效化管理、街道综合执法改革等工作,完善17个“党建+”邻里中心特色服务功能,不断优化基层治理模式,释放出更多改革红利。

  当天,会议还研究了2022年度鲤城区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