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2023年第一季度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3-03-31 12:49 浏览量:1

  根据上级对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等一系列要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3年第一季度鲤城区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3年第一季度检查区政府门户网站(含11个子站)和全区38个政务新媒体,全部合格。从检查情况看,全区各单位认真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和《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有关要求,积极运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服务中心大局,做好内容保障工作。江南街道办事处,区商务局、应急局、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和鲤城生态环境局等单位主动开展了“意见征集”或“网上调查”活动。区自然资源局将“鲤城区自然资源局”微信公众号类型由服务号变更为订阅号,提高更新频率。

  但个别单位在保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仍存在一些问题:

  (一)网站方面。区教育局、科技局、工信局、民政局、司法局、自然资源局、文旅局、市场监管局、城管局,浮桥街道、金龙街道、开元街道、鲤中街道、海滨街道、临江街道办事处等单位法定主动公开文件未按规范按期整改。区人大、区委编办、文明办网站存在栏目未及时更新情况,档案馆网站首页多处存在错链,区妇联网站首页存在已失效的微博二维码。

  (二)政务新媒体方面。信息审核把关不够严,存在内容表述不规范问题,且被发现的问题是能被事前监管系统检测出来,或者是有列举在不规范表述统计表的。涉及的政府单位有鲤中街道、海滨街道办事处,区司法局、文旅局、统计局。

  二、下一步工作要求

  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建好、管好、用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一要加强审核读网。严格落实先审后发制,规范信息发布流程,信息发布后第一时间读网,确保发布信息内容合法、准确、完整、及时。二要丰富解读形式。进一步丰富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文件解读形式,制作发布多样化政策解读产品,提升解读效果。三要增强服务能力。围绕利企便民,聚合办事入口,推动与群众日常密切相关的民生事项向政务新媒体延伸,强化政务新媒体办事服务功能。四要强化安全防护。指定专人保管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账号密码并加强值班值守,节假日期间要进一步关注舆情动态,确保安全风险隐患第一时间发现、上报和处置。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检查通报的问题,举一反三、加强自查。被通报问题的单位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并完善长效管理机制,于2023年4月4日前将整改情况书面盖章报送区政府办205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