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召开区政府廉政工作会议
来源:鲤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时间:2023-05-25 09:45 浏览量:1

  5月25日上午,鲤城召开区政府廉政工作会议,传达贯彻落实国务院及省、市政府廉政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去年政府廉政工作,部署今年重点任务。区长王克思主持会议并作强调讲话。区领导庄垂生、张剑辉、王垦福、吴小纲、王伟、陈建煌、李超端、杨康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去年以来,全区政府系统在区委领导下,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部署和要求,坚持廉政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监督管理更加严格,政务服务更加高效,工作作风更加务实,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

  会议强调,要强化政治担当,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强化思想引领。要以开展全党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压实主体责任。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政治责任,党组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要落实好“一岗双责”,既管好自己,又抓好队伍,切实推动政府党风廉政建设落细落实落到位。扎紧制度笼子。始终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严格防范和严肃查处重点领域腐败问题,盯紧审批监管、工程建设、公共资源交易和财政金融、国资国企等关键领域,进一步健全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不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要强化服务保障,用心造优营商环境。深入推进“营商环境持续提升”专项行动,以优质营商环境支撑“稳经济、保增长、促廉洁”任务落实。要瞄准短板抓提升。持续开展“局长走流程”“领导干部走流程”行动,找准症结、对症下药,力促落后指标加快改善、争先进位;进一步优化精简审批流程、规范审核时限、强化联审对接等,及时缩小指标差距;全面梳理、评估惠企资金兑现情况,不断提高惠企政策的精准性、时效性。深化政企互动解难题。持续深化“进企促发展”行动效果,结合开展“早午晚餐会”,实现全区规上工业企业、重点商贸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全覆盖、全挂钩、全联系”;全力推行“全速为鲤·共赢未来”营商服务品牌,充分发挥“首席专员制”“大综窗”集成服务和“轻骑兵”“大篷车”等机制作用,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更加便捷高效。

  要强化风险防范,突出重点领域监管。抓好财政资金监管。强化“三保”支出预算编制执行管理,开展财政收支、库款余额、债务风险等运行监测,切实守牢财政风险底线;健全完善常态化监管机制,结合“1+X”专项督查,实现财政资金全过程、全覆盖监管;加强专项债管理,紧抓项目进度,推动形成实物工作量。抓好工程项目监管。要从项目源头入手,通过梳理职责清单、编制权力运行流程图、规范办事程序等,切实抓好源头防控;要严格落实“双随机”执法检查制度,对检查出的问题及时发出责令整改通知单和违规行为计分通知单。抓好审计问题整改。要逐项梳理细化,落细责任人、整改时限,确保审计问题及时清零;要在解决问题中把握规律,完善长效机制,推动“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

  要强化作风建设,深化“三争”行动效果。大抓落实、狠抓落实。结合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聚焦“1+3+2”专项行动,按照“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要求,细化任务分解,落细责任人、完成时限;各“双业主”单位要按照“牵头单位每周一调度、挂钩领导每旬一调度、区政府半个月一调度”原则,及时打通堵点、解决难点;区政府督查室、效能办、重点办要结合绩效考核,强化督查通报力度,力促滞后项目迎头赶上。深入基层、下沉一线。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要按照“干部服务群众、政府服务企业、机关服务一线”思路,多到基层、企业、项目现场办公,面对面倾听意见和诉求;拓展基层减负,让街道、社区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服务群众。齐心协力、提升质效。要多换位思考、多沟通配合、多互相提醒,遇事担责不推诿、尽责不躺平,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要从快从严抓好当前重要工作,以最优面貌、最高质量迎接上级和群众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