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1101-1000-2018-0080
    • 备注/文号:泉鲤政办〔2018〕112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18-09-13
    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鲤城区2018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18-09-14 11:16
       

     

     

     

    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文件

    泉鲤政办2018112

     

     

     

    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鲤城区2018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

    改革工作要点的通知

     

    高新区管委会,各街道办事处,区直有关单位:

    《鲤城区2018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要点》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913

        (此件主动公开)

    鲤城区2018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要点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深入推进全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根据《泉州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泉委发〔201514号)、《泉州市“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专项规划》(泉委办发201643号)、《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2018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要点的通知》(泉政办201854号)精神以及区委、区政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2018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要点。

    一、深化医保管理制度改革

    (一)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筹资政策

    延长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期限,鼓励城乡居民连续参保,配合市医管中心扩宽城乡居民缴费渠道,探索落实自动续保机制;落实区级城乡医保、医疗救助配套资金,保障基金及时全额到位。(牵头单位:市医管中心鲤城管理部,配合单位:区财政局、医改办)

    (二)科学规划定点机构分布,提高医保网点覆盖面

    结合新增医保定点规划报送工作,合理科学规划新增医保网点分布,重点增加江南新区医药机构纳入医保定点网络,进一步缩小江南新区与老城区网点覆盖率的差距。(牵头单位:市医管中心鲤城管理部,配合单位:区卫计局、医改办、鲤城食药监分局

    (三)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

    一是加快医疗保障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完善“一站式”医疗救助系统,落实参保人员、救助对象“一趟不用跑”或“最多跑一趟”的便民措施。二是完善城乡居民医疗救助体系,全面开展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工作,落实医疗救助基金市级统筹,着力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三是提高城镇职工医保个人账户余额基金使用效率,扩大个人账户结余资金使用范围,支持购买本人、配偶、父母、子女等直系亲属商业健康保险,提高家庭成员重特大疾病保障水平。(牵头单位:市医管中心鲤城管理部;配合单位:区财政局、医改办)

    (四)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

    进一步推进我区公办医疗机构按病种收费改革,提高按病种收费病例占比,规范按病种收费纳入、退出管理,探索按疾病诊断关联性分组(DRGs)付费方式。落实市医保局扩大医保目录范围的有关规定;探索符合中医药服务特点的支付方式,鼓励提供和使用适宜的中医药服务。(牵头单位:市医管中心鲤城管理部,配合单位:区卫计局、医改办)

    (五)构建异地就医费用结算机制

    完善省内异地就医直接刷卡结算政策,落实全国联网备案登记制度,推进全国联网就医费用直接结算,有效解决参保人员异地就医垫付医疗费用及报销问题。鼓励我区符合条件的定点医药机构申请纳入全省、全国联网系统,方便外来人口就医。(牵头单位:市医管中心鲤城管理部,配合单位:区卫计局)

    二、完善药品耗材采购制度

    (六)推进落实药械采购政策

    鼓励各类定点医疗机构参加药品阳光采购;推动定点医疗机构参加市药采联盟,充分利用药采联盟作用,进一步降低药品价格,减轻患者负担。配合市医保局健全短缺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和机制,满足临床合理用药需求;推进落实药品、高值医用耗材分类集中采购和购销“两票制”。严厉打击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行为。(牵头单位:市医管中心鲤城管理部;配合单位:区卫计局)

    (七)落实药品货款医保统一结算制度

    落实公办医疗机构药品货款统一结算工作,减轻医药企业经营成本,加强对公办医疗结构药品结算人员培训,提高采购药品统一结算率,同时落实对医药配送企业履约情况的监管,保障临床用药需求。(牵头单位:市医管中心鲤城管理部;配合单位:区卫计局、财政局)

    三、全面实施基层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

    (八)完善区医管委运行机制

    加强医管委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建设,扎实推进归口管理,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研究公办医疗卫生机构改革重大事项,进一步发挥医管委对公办医疗卫生机构重大事项的决策和监督作用。(牵头单位:区医管委;配合单位:区卫计局)

    (九)提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水平

    在稳定原有签约数量、巩固覆盖面基础上,重点推动提质增效,推进医疗机构履约服务专区建设、探讨专科医生参加签约服务团队;优先做好老年人、孕产妇、儿童以及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等慢性病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户、计生家庭户等重点人群的签约服务和健康管理。落实签约信息化管理软件部署、上线和运行,完成基层卫生信息系统与医保信息系统对接。探索建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评价机制,实现签约服务全过程质量监管和考核。(牵头单位:区卫计局;配合单位:市医管中心鲤城管理部)

    (十)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软硬件建设

    全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施设备“双达标”率不少于50%。抓紧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达标建设,独立设置鲤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牵头单位:区卫计局;配合单位:区委编办、区人社局、财政局)

    (十一)推进世行贷款医改促进项目

    贯彻执行《世界银行贷款医改促进项目福建省县城医疗卫生信息化整体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单位,指定专人负责,保障项目顺利实施。利用世行贷款,统筹实施区域医疗信息平台建设,改造升级街道、社区卫生信息系统,推动区域医疗信息一体化建设,促进双向转诊和分级诊疗制度的落实。(牵头单位:区卫计局;配合单位:区财政局、市医管中心鲤城管理部、医改办)

    四、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

    (十二)配合建设城市医疗集团

    按照“政府主导、统筹规划,坚持公益、创新机制,集约引领、同质均衡,责权一致、利益共享、责任共担”原则,鼓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积极参与以泉州市第一医院为核心的城市医疗集团建设。(牵头单位:区卫计局;配合单位:区医改办、市医管中心鲤城管理部、区人社局、区委编办、区财政局)

    (十三)建立医疗专科联盟

    以医院优势和特色专科为支撑,积极参与组建医疗专科联盟,形成专科协作服务网络,加强学科间的交流合作,提升解决专科重大疾病的救治能力,提高我区医疗技术水平,推进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延伸发展。(牵头单位:区卫计局;配合单位:市医管中心鲤城管理部)

    五、健全分级诊疗制度

    (十四)落实医疗机构功能定位

    理顺医院分工协作关系,严格落实各级医疗机构功能定位,建立转诊绿色通道,引导群众合理就医。(牵头单位:区卫计局)

    (十五)加快远程诊疗网络建设

    加快推进远程会诊、教学查房、诊断、继续教育等信息化建设,促进城市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流动,支撑上下级医院大病住院双向转诊。(牵头单位:区卫计局)

    六、持续改善医疗服务和质量水平

    (十六)开展新一轮改善医疗服务行动

    贯彻落实《泉州市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2018-2020年)》,建立健全预约诊疗、远程医疗、临床路径管理、检查结果互认、医务社工和志愿者等五项制度,巩固改善医疗服务成效,形成长效机制,提高群众就医满意度。开展移动支付、门诊患者诊间结算等服务。(牵头单位:区卫计局;配合单位:市医管中心鲤城管理部、区人社局)

    (十七)加强医疗质量管理

    成立鲤城区医疗质量控制领导小组,定期进行医疗质量督查,加强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动态管理。进一步扩大临床路径实施范围,有条件的医疗机构逐步将药学服务、检查检验服务等纳入临床路径管理。(牵头单位:区卫计局;配合单位:市医管中心鲤城管理部、区医改办)

    七、推进社会资本办医

    (十八)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

    优先支持社会资本举办非营利性机构,支持举办独立设置的医学检验、病理诊断、医学影像、消毒供应、血液净化、康复医疗、护理、安宁等新业态医疗机构。(牵头单位:区卫计局;配合单位:市医管中心鲤城管理部、区医改办)

    (十九)加快社会资本办医项目进度

    推进、服务和保障泉州万祥医院、泉州神和医院等社会资本办医重点项目建设。(牵头单位:区卫计局;配合单位:区财政局、区发改局)

    八、健全综合监管机制

    (二十)加强医保对医疗服务行为的监管

    落实各项监管措施,创新医保监管模式,开展专项监管行动,探索建立多部门综合监管体系,推动医疗机构建立内部监管制度,有效促进医疗机构合理诊疗、用药。(牵头单位:市医管中心鲤城管理部;配合单位:区卫计局)

    (二十一)加强公办医疗机构行风建设

    强化行风建设主体责任,深入治理医疗服务不正之风和损害群众合法权益行为,重点加强社会重大影响、群众反映集中的院外购药和收受红包等问题的调查和处理,纳入年度绩效考核扣分指标,有效制止不合理医疗行为。(牵头单位:区卫计局)

    九、完善配套保障体系

    (二十二)推动中医医疗服务发展

    加强非中医医疗机构的中医药科室建设,加快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中医综合服务区)建设。(牵头单位:区卫计局)

    (二十三)加强重点专科建设

    实施“树名医、创名科、以人带科、以科带院”战略,探索培育一批高水平临床重点专科,做强做精专科专病。(牵头单位:区卫计局)

    (二十四)完善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

    落实人才引进政策,探索引进有一定专业造诣的医学专家,积极参与“名师带徒”计划,培养一批高层次学科领军人才,提升临床疑难急危重症会诊协作能力。(牵头单位:区卫计局;配合单位:区委人才办、区人社局)

    (二十五)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

    加快整合医疗信息资源,实现各级各类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实现就诊卡和诊疗信息共享,在医联体内形成一体化的医疗服务。积极参与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加快推进世行贷款医改促进项目区域卫生信息化建设、实现省、市、区三级平台互联互通,推动健康医疗大数据汇聚整合,为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试点工程建设奠定基础。(牵头单位:区卫计局;配合单位:区经信局)

    (二十六)加强督导和宣传

    加强督促检查,定期开展医改工作落实情况督查,推动各项改革任务;加强宣传,对医改工作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宣传与报道,充分展示我区医改工作取得的成绩,进一步增强医改工作信心,提升医改的创造性与内动力。(牵头单位:区医改办、区卫计局、市医管中心鲤城管理部;配合单位:区委宣传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