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处理流程细则
    时间:2014-08-31 08:00

      (高新区、各街道及区政府各相关部门适用)

      20148

       

      为规范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简称《条例》)规定,按照谁制作谁公开,谁保存谁公开原则,特制定本细则。

      一、本单位办公室或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下统称办公室)收到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后,对申请予以审查。1.形式审查。判断申请的形式要件是否齐备,形式要件不齐备的应向申请人出具《补充通知书》,通知申请人补充相关资料。2实质审查。经审查,属于有效申请的,若可以当场答复,应予以当场答复,并按《条例》规定要求提供相关文书;不能当场答复的,则把申请纳入办理程序,15个工作日内完成办理。

      二、办公室对纳入办理程序、正式受理的信息公开申请进行登记编号后,并向申请人出具《登记回执》。同时,根据申请的具体内容填写《鲤城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处理单》(以下简称《处理单》),并将《处理单》及《申请表》转送相关股室处理。

      三、承办股室收到《处理单》和《申请书》后,对申请人要求公开的信息要按照《条例》、《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依申请政府信息办法》认真分析判断、选择、填写处理意见,并按要求提供相关资料或说明理由。处理意见分类如下:

      1.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告知申请人获取该政府信息的方式和途径,出具《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需要延长公开期限的,应说明延长的理由和期限。

      2.属于部分公开范围,可以公开的部分要附相关材料,不予公开的要注明理由,告知申请人并出具《政府信息部分公开告知书》;

      3.属于不予公开范围,告知申请人并注明理由,并出具《政府信息不予公开告知书》;

      4.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要告知申请人,能够确定该信息公开机关的,要告知申请人该机关的名称和联系方式,出具《非本机关政府信息告知书》;

      5.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不存在,告知申请人并出具《政府信息不存在告知书》;

      6.申请内容不明确的、或申请项目较多的,应当告知申请人更改、补充,并出具《补正申请通知书》,对于无正当理由逾期不予补正的,视为放弃申请。

      7.同一申请人无正当理由向同一行政机关就同一内容反复提出公开申请,行政机关已经作出答复的,要告知申请人不再重复处理。

      依照《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对不予公开类型的信息加注的理由必须是以下6种情况,即:(1)属于国家秘密的;(2)属于商业秘密或公开后可能导致商业秘密被泄露的;(3属于个人隐私或公开后可能导致对个人隐私权造成不当侵害的;4)内部研究、讨论或审议过程中的信息、行政机关内部事务方面的信息及向上一级机关的请示、报告。(5)与行政执法有关,公开后可能影响检查、调查、取证等执法活动,或会危及他人合法权益的;(6)法律、法规规定免予公开的其他情形。

      办股室提出处理意见后,由单位分管领导签字确认,送交办公室。

      以上过程办理时限为5个工作日。如果相关股室认为在规定的时限内完成有困难、要求延期的,需报单位分管领导批准,但延长期限最长不超过2个工作日

      四、申请的政府信息内容涉及两个及以上股室的,主办股室应主动与其他股室沟通协商,取得一致意见,会签后送交办公室。会签股室要在2个工作日内对《处理单》进行确认签字。

      五、办公室根据承办股室办理意见出具相应的告知文书,在法定的期限内通知申请人,同时将申请材料、《处理单》及告知文书整理归档。

      六、申请人对本单位出具的告知文书有异议的,由办公室协助承办股室负责解释。

      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由承办股室会同办公室按规定办理。

      八、未尽事宜,按照《条例》的规定处理。

      九、本细则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类型

     

    依照《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对不予公开类型的信息加注的理由必须是以下6种情况,即:

    1)属于国家秘密的;

    2)属于商业秘密或公开后可能导致商业秘密被泄露的;

    3属于个人隐私或公开后可能导致对个人隐私权造成不当侵害的;

    4)内部研究、讨论或审议过程中的信息、行政机关内部事务方面的信息及向上一级机关的请示、报告。

    5)与行政执法有关,公开后可能影响检查、调查、取证等执法活动,或会危及他人合法权益的;

    6)法律、法规规定免予公开的其他情形。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