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上半年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应急管理工作显成效
时间:2021-08-09 16:15 浏览量:1
鲤城区上半年全区安全生产形势保持平稳。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构建齐抓共管格局。第一时间组织区处级干部,各街道、区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片,统筹好安全与发展;坚持处级干部安全生产检查日制度,1-6月,全区共有处级干部48人次带队到街道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检查企业105家,督促整改隐患179条;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前往辖区重点行业企业,就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贯彻落实情况开展执法检查;采取“一个部门包一个街道”的方式,做好全国“两会”、“七一”期间等重点时段的安全生产督导工作。
二是强化重点领域整治,筑牢安全发展防线。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区共排查整治安全隐患5193条,罚款45.695万元,约谈警示生产经营单位177家。扎实做好“控事故、保安全、迎建党百年”安全生产集中攻坚专项行动。认真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逐一细化工作任务清单。全区累计检查企业4109家,作出行政处罚59次,罚款33.0985万元,有效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执法年活动,集中挂牌一批重大隐患、严惩一批违法行为、取缔一批非法单位、公布一批联合惩戒“黑名单”,查封、扣押、停电处理17起,责令停产停业整顿4家,曝光企业数39家。狠抓工贸、危化等行业执法监管,严格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采取日常巡查与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相结合的方式,对危险化学品行业和工贸行业的开展监督检查。
三是强化救灾减灾工作,夯实防灾基础。重新修订和编制现有的总体预案和专项预案46份,初步形成了覆盖全区的应急预案体系;及时调整充实救灾减灾组成部门及人员,开展全区自然灾害避灾点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共派出10组183人次排查全区避灾点89个,共排查出普通隐患26条,均已整改到位;巩固提升泉山、新峰、新步3个A级自然灾害避灾点建设,确保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稳步推进;制定《鲤城区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工作规则(试行)》,明确成员单位的职责及工作制度,确保防汛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做好汛前大检查,共排查出防汛防台风安全隐患46条,整改28条,其余隐患也提出针对性举措进行防范;狠抓森林防灭火工作。落实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做好森林防灭火应急准备,成立鲤城区应急物资储备中心,组织2021年鲤城区森林扑火应急演练活动,保障设备良好运行及统一调度,提升队伍实战处置能力。
四是强化安全生产宣传,营造浓厚安全氛围。组织区处级干部、各街道、区直各单位到泉州市安全生产警示教育馆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活动,通过再学习、再领会、再对照、再反思,进一步敲响警钟,时刻警醒,守好安全生产底线、红线、生命线,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扎实开展“5.12全国防灾减灾日”“6.16”安全生产咨询日等专题宣传工作,紧密结合全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和“控事故、保安全、迎建党百年”安全生产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开展现场宣传咨询、安全生产知识竞赛、“安康杯”竞赛、安全生产诚信建设宣传、应急演练等系列活动;组织各级各部门根据辖区、行业领域特点制作安全生产微视频和创意海报,运用生动形象展示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方面的心得体会,切实推动安全生产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